新加坡
專訪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中國東盟加強合作有利于防禦高負債風險-新華網

專訪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中國東盟加強合作有利于防禦高負債風險

2018年08月29日 19:57:28 來源: 新華網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暨“新加坡暨區域商務論壇”2018特別年會期間,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左)接受新華網專訪。圖為新華網新加坡頻道負責人吳磊(右)對李奕賢進行專訪。新華網發(范瑋 攝)

  新華網新加坡8月29日電(范瑋 司文)今年新加坡是東盟輪值主席國和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促進中國東盟廣泛合作是新加坡各方探討的課題。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就抵禦高負債風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及“南向通道”等議題,在“慧眼中國環球論壇”暨“新加坡暨區域商務論壇”2018特別年會上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李主席好,請您解讀一下2018特別年會的主題:堅韌、創新、合作、未來。

  李奕賢:因為今年新加坡是東盟輪值主席國,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年會加強東盟和中國的合作。尤其需要我們在區域上加強合作,加強防禦風險的能力和韌性,所以要在這個基礎上探討我們可以做些什麼,雙邊、多邊可以做些什麼,怎麼樣讓東南亞、外面的世界更多地投資中國,讓更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繼續投資。

  新華網:請問您對全球高負債怎麼看?

  李奕賢:目前是全世界高負債。08年之後,因為主要的經濟體係為了保證世界不要進入大蕭條的狀態,所以很多政府都舉債投資。多年之後雖然保住了經濟沒有進入大蕭條,但卻制造了很多泡沫,很多公司從市值看、股市看都提高了很多。這種情況下,要保持它穩定,就不能有突發因素去影響市場。一旦某個國家發生債務危機,就會形成骨牌效應,影響到其他的國家。

  新華網:在目前高負債的風險下,如何通過中國和東盟之間多方位的溝通合作來防范風險和繼續發展呢?

  李奕賢:首先,如果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可以在很多貿易和合作方面達成更多更好的協議。比如食品,如果要在東盟和中國之間自由流動的話,需要一整套檢驗環節,來保證食品的安全。如果這種制度普遍建立起來,我們的食物供應鏈就不會被限制在某個小區域,就會增加貿易量和帶動金融。只要我們的方向是開放性合作,合作網絡聯繫起來之後又有安全措施,那麼這個網絡就會更加穩固,不會出現局部性的斷層,避免風險,所以溝通合作很重要。東盟每個國家發展程度都不一樣,它們的需求也都不一樣。中國雖然是一個國家,但是它在區域上也有很多差別,我們應當盡量協調好。我們需要認識、了解和溝通,減少誤會,提高合作的成功率。

  新華網:中國將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你怎麼看待此次博覽會?新加坡商界會有哪些舉動?

  李奕賢:中國開放了這麼多年,現在中國市場已經是很多行業裏世界上最大的市場。我覺得中國如果能繼續開放,引進外國的一些産品,對中國本身有好處。過去中國擔心如果加入世貿,所有的民族産業會不會被打倒。但實踐證明,因為開放,中國的企業變得更強大。所以在這種大背景下,這個博覽會是好的,是積極的,很有正面意義。新加坡是一個很小的經濟體係,我們參與博覽會的商品,無形的多過有形的,像我們的城鎮發展、物流和金融等經驗,它不是一個産品,是一個係統、一種經驗、一種管理的模式。所以很多國家參展可能會把實物産品擺的滿滿的,我們可能更多的是一些圖片一些模型,是無形的。

  新華網:請您談談對“南向通道”這個項目的看法。

  李奕賢:“南向通道”我參與得很早,去年2月份我們就開始與中國廣西政府談出這個概念,到今年年初,被雙方領導層所認可。這是我過去在貿工部工作這麼多年看到從概念到落地進展最快的一個計劃。這給中國中西部的一些主要城市打造了一個新的面向東盟國家的出口。同時,新加坡在海運空運方面也會分享到一個很大的好處。怎樣把新加坡和這些城市更好地聯繫起來,還有賴雙方政府和企業的合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