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交通解決方案很獨特-新華網

新加坡交通解決方案很獨特

2018年08月14日 08:09:57 來源: 人民日報

  新加坡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堵車情況卻很罕見,其成功經驗是制定環狀加衛星新城的總體規劃,通過快速交通係統將鄉鎮與市中心連接;採取一係列限制小汽車擁有和使用的政策,同時,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不斷完善公共交通;將更多大數據科技融入公共交通領域,打造智能交通。

  完善區域內各類功能,減少交通出行壓力

  近日,在2018新加坡國際交通大會暨展會上,國際公共交通協會主席皮勒·卡爾維特稱讚“新加坡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典范”。

  根據麥肯錫公司調查結果,如果從基礎設施的可用性、財政可行性、有效性、方便性和安全性等5個方面來看,全世界交通係統最發達的城市是新加坡,其次是巴黎和中國香港。

  “新加坡城市交通係統成功之處在于其與城市的整體規劃結合在一起。”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加坡把城市交通作為一個城市和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和可行性研究,考察了全世界多個城市的交通係統,吸取各方面的經驗教訓,最終形成了今天新加坡獨特的交通解決方案。

  “地鐵等地下軌道交通以及公共巴士和計程車等地上公共交通,通過大型綜合交通樞紐進行連接,而這些交通樞紐也是衛星城的中心,因此很好地服務了衛星城生活和社會功能。同時,通過衛星城的形式把市中心的人口壓力分散,市中心的交通也就不會擁堵了。”顧清揚説。

  新加坡現分為5個人口100萬左右的大區,包括了55個規劃區和2個集水區。各級中心依據人口規模和布局配置了相應的商業、學校、醫療、交通等設施,民生問題基本能就近解決,極大地減少交通出行的壓力。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劉太格曾引領新加坡一步步實現“居者有其屋”和“花園城市”計劃,被譽為“新加坡規劃之父”。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應通過完善區域內功能來減少交通出行的壓力。“一個城市如果有兩三百萬人口,基本上可以成為一個獨立載體,如果功能非常齊全,那麼人們去其他地方的必要性就會減少。”

  限制擁有和使用私家車,鼓勵居民公交出行

  新加坡政府採取了一係列政策來促進公共交通的發展,改善出行體驗,同時保證城市交通的建設資金,促進公共交通發展。

  首先,政府加大對公共交通基礎設施的投資。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以下簡稱“陸交局”)去年宣布,5年內政府將繼續投資200億新元(1新元約合4.99元人民幣)建設新的地鐵,另外50億新元用于補貼公交巴士服務,40億新元用于地鐵運營。

  其次,建立擁車證和稅費制度。自2009年起,新加坡政府就通過擁車證制度,逐步削減車輛年增長率。陸交局去年宣布,新加坡汽車的年增長率未來計劃削減至零。隨著擁車成本不斷提高,以及公共交通係統的不斷完善,越來越多居民放棄擁有私家車。

  新加坡還通過稅費調節車輛的使用,包括擁車費、注冊費、轉讓費、進口稅、路稅和燃油稅等。嚴格的稅費政策減緩了車輛的增長,同時稅費為城市公共交通建設和管理等提供了資金來源。

  第三,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不斷完善公交係統。一方面,積極開展社區咨詢和合作,了解居民需求,有針對性地完善公交設施,如設定各種輔助設施、停靠設施及殘障人士設施,大約90%的公共汽車站都有座位和遮擋篷;修建自行車停放點,拓寬自行車專用道,使共用單車規范化;改善人行通道,例如修建過街天橋等。

  另一方面,合理調整價格,補貼公交係統。負責公交定價的新加坡公共交通理事會通過定期追蹤每個家庭的公交支出與收入的平均比例,確保公交票價在合理區間。同時,給予較低收入家庭更多的公交費用補助。由于新加坡政府大量補貼公共交通係統,公交票價變得越來越便宜。在過去5年間,新加坡公共交通係統的成本上漲了60%,票價卻下降了2%。

  大數據應用隨處可見,發展全方位智能交通

  新加坡政府于2014年提出建設智慧國願景。顧清揚認為,新加坡致力于發展一個全方位的智慧國,通過智能交通來服務未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是大方向。

  在新加坡的城市交通係統中,隨處可見大數據技術的身影。還處于測試階段的“早鳥計劃”鼓勵錯峰出行,市民早高峰前乘車可享受免費,大數據監測則可以對這一方案能否能緩解擁堵進行評估。巴士等候服務則利用基準數據設定巴士進站等候時間,根據等候時間是否達標對巴士運營商予以獎懲等。

  自1998年起,新加坡政府就開始實施電子道路收費係統來解決繁華路段的交通擁堵問題。新加坡在鬧市區劃出了限制區,除公交車外,其他車輛進入限制區必須付費通行。該係統還能根據路段擁堵程度實時調整收費價格。數據顯示,電子道路收費係統實施後,每天進入控制區的交通流量減少了20%至24%,行車時速明顯提高。管理者可監測全國范圍內的交通狀況,從車輛數量到平均車速,並通過道路布局圖標注出擁堵和事故路段。

  此外,陸交局還推出手機應用程式,為乘客和駕車者提供實時路線規劃服務,方便他們提前規劃線路,規避擁堵。在計程車管理方面,陸交局開發了計程車預召係統,並在計程車停靠站應用站點熱感應技術,以測算乘客排隊人數多少,為計程車調度提供依據。

  新加坡也在積極推進自動駕駛交通工具測試。據媒體報道,新加坡開通了一條自動駕駛測試路線,以便在制定公共道路標準方面提供參考,目前已有10家當地和外國公司在新加坡進行自動駕駛測試。

  陸交局今年稱,其與新科動力等業界夥伴合作的研發與試驗計劃,未來5年將獲得2500萬新元的資助。有評價稱,新加坡公共交通業已從服務領域邁入科技領域,有望發展成為一個高增值的領域。(記者 林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返回頻道首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32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