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帶一路”給我們帶來了發展機會——專訪中國石化潤滑油公司副總經理寇建朝-新華網

“一帶一路”給我們帶來了發展機會——專訪中國石化潤滑油公司副總經理寇建朝

2018年06月09日 16:26:39 來源: 新華網

中國石化潤滑油公司副總經理寇建朝

  新華網新加坡6月9日電(涂艷) 近日,中國石化潤滑油2018年全球合作夥伴大會在新加坡舉行。作為向中國航太事業提供潤滑油産品和服務的潤滑油品牌,未來在海外將如何布局?“一帶一路”倡議又給企業帶來怎樣的發展機遇?中國石化潤滑油公司副總經理寇建朝在新加坡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剛剛閉幕的中國石化潤滑油2018年國際合作夥伴大會選擇在新加坡召開,有怎樣的目的和意義?

  寇建朝:首先,新加坡是亞太市場的貿易中心之一,中石化所有的對外業務的窗口在這裏都有分支機構。新加坡是一個自由貿易港,物流、資訊可以輻射全球,我們把工廠也設立在新加坡,通過這裏我們可以走向全世界,實現把品牌的影響力帶向全世界。同時把新加坡作為窗口,也是為了向世界傳遞我們走出中國、走向世界的資訊。

  新華網:作為“走出去”的中資企業,您如何看待海外市場?“一帶一路”給中資企業帶來怎樣的機遇?

  寇建朝:對潤滑油企業來講,“一帶一路”給我們帶來了發展機會,使中國石化海外潤滑油業務能夠“走出去”,開拓海外市場,即“走出去”、“走進去”、“走下去”。

  中國石化潤滑油公司“走出去”已經十幾年,“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更是為我們“走出去”起到了非常大的引領作用,夯實了我們第一階段“走出去”的成果和基礎。

  第二階段是要“走進去”,後續我們要進一步開發海外市場,推廣品牌,最終讓當地市場了解、信賴並選擇我們。為此我們統一業務運作、積極開發當地市場經銷渠道,推廣産品品牌和服務。經過近些年不懈的努力,目前已經佔領了一定的海外市場份額,中石油潤滑油産品在國際市場范圍內已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力,這對中國石化整體走向世界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第三階段是要在這個市場持續“走下去”,實現在國際市場長久生存下去,逐步加強本土化發展。潤滑油市場競爭很激烈,我們不能依靠別人,我們要依靠自身的品牌、産品、技術和服務才能完完全全地生存下去,這是所有國際大公司進入國際市場都得走的過程。我們經過了十幾年的摸索,在一些海外市場,已經具備了能夠“走下去”的條件。

  新華網:下一步中石化潤滑油公司的發展方向是什麼?將有怎樣的全球布局?

  寇建朝:中國石化潤滑油公司在國際市場有一定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現在我們處于全球布局發展的第二階段,要在國際市場進一步擴大我們的份額,並長久地發展下去。十年前我們就開始布局亞太,現在制造業向亞太轉移的趨勢很明顯,市場的發展機遇會很大,我們也要跟著世界發展趨勢走,亞太市場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和提高我們影響力的一個重點方向。亞太地區現在是一個全球競爭的地區,它的影響力會擴散到全世界去,這也是我們看重亞太市場的一個重要原因。即便將來我們發展歐美市場,還是會把新加坡作為布局的重點。

  五年後,我們在亞太市場將會有非常強的影響力,這種影響力一定會反饋到歐美市場和其他發達國家市場,帶動其他國際市場的發展。現在我們的國際市場份額正處于上升期,不過和深耕百年的企業相比,我們是新進入者,要讓國際市場接受中國石化這個品牌還需要一個過程,我們還需要擴大品牌國際影響力。

  我們把生産廠放在新加坡不是要服務新加坡市場,而是要立足新加坡,輻射周邊,放眼全球。

  新華網:為什麼中石化作為大型石油化工企業,還要注重偏向于石油領域下遊的潤滑油業務呢?

  寇建朝:世界上所有的石油公司都是以潤滑油作為它的品牌代言,只有潤滑油這種産品可以做到家喻戶曉,通過科技含量直接面對普通消費者和用戶,才能帶來品牌效應。全世界所有的石油公司都是這樣,所以中國石化重視潤滑油品牌和發展潤滑油業務也是必然,這是石油化工企業經營創品牌的一個最基本的途徑。未來中石化潤滑油公司的目標是,把中國石化潤滑油品牌打造為世界一流的潤滑油品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9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