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新安全觀有助于改善地區安全局勢-新華網

中國新安全觀有助于改善地區安全局勢

2018年06月01日 10:39: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6月1日電 綜述:中國新安全觀有助于改善地區安全局勢

  新華社記者 林昊 王麗麗

  一年一度的香格裏拉對話會將于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與會者就亞洲安全局勢將展開新一輪討論。會議前夕,亞太地區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認為,亞洲安全局勢近來有所改善,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國提出的新安全觀以合作共贏的理念打破零和思維,有助于改善地區安全局勢。

  地區局勢:中國積極貢獻

  專家們認為,今年以來,亞洲整體安全局勢趨穩向好,朝鮮半島核問題等長期熱點問題均出現緩和跡象。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説,在中國努力下,地區緊張局勢有所緩和,一係列熱點問題降溫,這證明中國是亞洲安全秩序的積極構建者。

  陳剛表示,前不久中印領導人舉行會晤,這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促進作用。而關于中日關係近期也不斷緩和,他認為,這有利于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有利于東北亞經濟一體化。

  馬來西亞前駐華大使馬吉德認為,“中國在外交上一直實施著富有包容性的政策”,對地區局勢改善作出了積極貢獻。

  朝鮮半島局勢緩和:中國不可或缺

  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迎來積極變化。受訪專家們認為,中方一直堅持半島無核化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半島局勢緩和證明瞭中方主張正確以及中國扮演的重要角色。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説,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在多個層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馬吉德説,中國歷史上一直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作用。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立場明確,不希望看到戰爭發生,積極促進各方溝通、恢復信心。他認為,中國在這一問題上的角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中國“可以協助雙方建立互信”。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就是很好的例子。朝美雙方應各自作出讓步,逐漸建立互信。

  新安全觀:改變零和思維

  專家們指出,中國提出的新安全觀以合作共贏的理念打破零和思維,有助于地區安全局勢的改善。

  陳剛表示,一些國家抱有的舊有安全觀中有一種零和思維,這是冷戰思維的延續,很難解決當下的各種棘手問題。而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強調合作共贏、共同開發,將有關各方看作是命運共同體。

  他認為,中國的和平發展,對亞洲安全是強大的穩定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強調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符合國與國之間良好關係發展的方向,同樣也是重要穩定因素。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也認為,中方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尋求加強互聯互通與經貿合作,有助于改善地區安全局勢。中方提出的亞洲安全觀,重要的一點啟示就是安全不是一個單獨的概念,而應該與經貿合作等結合在一起,多軌並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2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