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舉行“法律為新時代領事工作服務體係” 發布會-新華網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舉行“法律為新時代領事工作服務體係” 發布會

2018年05月16日 16:27: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5月16日電(涂艷 趙雨彤)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近日舉行“法律為新時代領事工作服務體係”發布會。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等多名大使館人員以及當地律師事務所、中資企業、留學生、旅行社代表等出席活動。

  洪小勇説,近年來,中新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碩果累累。但是由于在新中國公民數量大,人員來往頻密,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壓力不斷增大。如何更好地解決領保工作面臨的新挑戰,有效緩解不斷增大的工作壓力,切實保護在新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合法權益,是大使館近年來高度重視的問題。

  圖為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圖右)發言 王應耀攝 新華網發

  洪小勇詳細介紹了“法律為新時代領事工作服務體係”的六項舉措,即聘請法律顧問、建立《新加坡律師事務所推薦名單》、建立《新加坡免費法律資源名單》、翻譯9部新加坡法律文本、建立新加坡常見法律問題問答及案例庫、在大使館網站設立“法律服務”專題版塊。他表示,使館構建該體係的目的就是要充分調動新加坡當地法律資源為領事工作服務,同時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倡導在新中國公民更好地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此外,近年來大使館在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方面,還構建了“法律保障體係”、“預防宣傳體係”、“應急處理體係”、“窗口服務體係”,以保障在新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共處理到館求助的領事保護與協助案件近600起,接聽領保求助電話6000通,處理領保求助電子郵件800多封。處理的相關案件包括入境受阻、意外事故、社會治安、旅遊糾紛、勞務糾紛、丟失證件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3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