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新專家共話:創新是城市發展的主要動力-新華網

中新專家共話:創新是城市發展的主要動力

2018年05月01日 17:0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1日電(涂艷)2018上海財經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全球論壇近日在上海舉行。來自政界、商界和學界的中國和新加坡嘉賓圍繞“創新是城市發展的主要動力”進行了觀點交流。

  新加坡管理大學副校長許茵妮主持了主題為“創新創業和城市競爭力”的圓桌會。上海市政協常委朱成鋼、新加坡管理大學會計學院院長程強、新加坡總理公署國立研究基金會副行政總裁張偉洋、五岳資本合夥人劉昱東、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院長助理余典范、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係係主任藺楠參與了主題討論。

  朱成鋼對于如何提高城市的創新力提出見解。他認為,上海發展至今主要的動力是創新,同時應堅持改革開放,給市場應有的自由度。

  程強認為,政策制定應有良好的環境和支援,基礎研究和人才培養需具有長遠戰略眼光,而金融市場對創新創業的推動具有重要作用。

  張偉洋介紹説,新加坡政府長年來關注基礎研究,當中小企業出現顛覆性技術時,不僅讓大公司反思,也讓整個社會進行反思,如何激發創新創業精神,提供相應投資等。

  劉昱東表示,從他自己的創業經歷及接觸的眾多創業者的經驗而言,好的監管可以為創業者提供良好的競爭秩序和環境。

  余典范認為,現在要向創新驅動轉型,其短板就在于基礎研究,政府和社會化資本如何在這一領域投資,以及相關人才問題都需要進一步思考。

  藺楠表示,上海已經達到了創新驅動,但其抓手和路徑選擇亟待研究。她認為初創企業,初創生態活躍度在一定程度上可預測未來某一地域的經濟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2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