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帶一路”帶動中文教育升溫——專訪新加坡加拿大國際學校中文校長熊華麗-新華網

"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中企在東南亞投資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推進,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選擇走進東南亞。新加坡大華銀行近日在曼谷舉辦了針對中國國際商會企業家代表團的一場投資機遇説明會,旨在幫助中國企業進軍泰國與東南亞市場。【詳細】

“一帶一路”帶動中文教育升溫——專訪新加坡加拿大國際學校中文校長熊華麗

2018年03月20日 15:36: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3月20日電(涂艷)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和發展,從全球中文熱到國際學校中文教育熱,已經成為一個現象。近日,新加坡加拿大國際學校中文校長熊華麗接受了新華網採訪。談起國際學校中文教育的發展,熊華麗以親身成長見證了這個變遷:從中文教師到當地國際學校教材《大蘋果係列叢書》的作者,從學校課程顧問到國際學校中文校長。這一路走來,熊華麗只用一個詞來概括,那就是“翻天覆地”。

圖為熊華麗校長在加拿大國際學校課堂上。(圖片由熊華麗本人提供)

  新華網:您的從業生涯都是在新加坡度過的,請您講講對新加坡國際學校中文教育過去的印象。

  熊華麗:前些年,在大多數國際學校開設的中文課上,學生能學到的東西大多是“三句半”——你叫什麼名字?你幾歲?你是哪國人?再見!學校只是開設一門語言課,讓學生了解中文,有人把新加坡國際學校中文教育比喻成“蜻蜓點水”。

  新華網:近幾年,不少家長認為新加坡國際學校的中文教育“煥然一新”,您認為呢?

  熊華麗近些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也遍地開花,所有的學校都爭相發展中文教育。從課程設置到師資配置,大多數學校都把中文教育放在舉足輕重的位置。家長的需求以及學生的熱忱,讓中文教育在國際學校的發展日新月異。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對國際學校的中文教育有更多、更高的要求,他們希望自己的子女不但有基本的溝通能力,而且要了解和感受中國文化,更多地希望孩子能精通中文。這就推動了中文教育的再次改革,要做到精益求精。

  新華網:身為國際學校中文校長,您認為中英雙語項目怎樣才能更好地實現中西合璧、融會貫通?

  熊華麗雙語項目最終的目標是讓學生在教育理念、思維模式以及語言學習中吸取各自的精華,真正達到中西合璧、融會貫通。目前,我們運作的雙語項目要求母語為中文的學生要保持優勢,傳承中華美德;母語為非中文的學生要熟練掌握中文,了解和感受中華傳統。

  新華網: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和學生選讀國際學校,您怎麼看?

  熊華麗:中國一些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國際化,成為國際人才,這是好事。同時,中國經濟發展對于全球的影響,“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世界各地對于中文人才的需求,也讓這個時代的教育發生了本質的改變。我認為,中國學生不能忽視中文,否則會在追捧國際教育的同時,丟失了自己最寶貴的財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