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國際社會聚焦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8-03-13 23:03: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綜述: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國際社會聚焦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新華社記者

  古人雲: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趨時適治而已。

  深化國家機構改革以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今年兩會重要議程,備受國際社會關注。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海外媒體和專家學者認為,為適應新時代有效治理國家和社會的新要求,中國深化國家機構改革具有歷史和現實必然性,改革將優化強化中國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水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

  深化改革正當時

  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國家和社會發展已經並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治國理政的任務更加艱巨,這都對國家機構設置及職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國家機構改革,將加快形成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國家機構職能體係,實現國家有效治理、長治久安。

  德國《世界報》網站報道説,中國正面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時代,新時代發展需要推進行政機構改革,包括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等。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指出:“國家的長治久安取決于制度建設,深化國家機構改革正是國家全面制度建設的重要舉措。”他認為,中國正處于社會經濟發展較快階段,需要對治理體係進行調整,使之適應這些變革,避免資源浪費,提高行政效率。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米爾頓·雷耶斯説,中國已經邁入嶄新發展階段,這不僅意味著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更對執政黨治國理政水準提出更高要求。中國提出深化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非常明確,時機相當合適,將使國家機構職能分配更加合理。

  在美國華人政治法律學者張軍看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近些年發生了巨大變化,“現在已經到了應該對原有機制架構進行調整,以適應國家未來發展要求的新階段,深化國家機構改革的時機已經成熟”。

  調整機構提效率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事業開啟新征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積極建設服務型政府,積極構建權力運作和監督體係,以期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在新的發展階段,進一步創新制度安排、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將優化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水準,更好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共同富裕。

  路透社的報道指出,此次改革將使中國的政府機構更具效率。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説,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助于政府完善自身結構,提升行政效率,更好滿足民眾的實際需要。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專家觀點認為,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以往歷次機構改革相比,這次改革不僅關係到政府機構整合,更強調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涉及面更廣,影響也更深遠。這將讓中國黨政機構朝著機構精簡和職能明確的方向發展,令各部門責任更清晰,避免權力重疊或責任真空。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認為,中國深化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利于提高機構運作效率和品質,有利于中央政策獲得更加全面和有效的推行和執行。而對中央和地方機構權力的重新配置,將有助于管理更加合理高效。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認為,機構改革有助于中國逐步完善調整機構設置及相關法律框架,有助于政府更加高效地發揮職能,為未來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治理基礎。

  優化治理利攻堅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我國經濟目前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需要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推動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對此,路透社報道説,國家機構改革凸顯中國國家治理的深刻變革,職責重合部門合並,更符合發展市場經濟的需要。

  法新社評價説,改革方案中關于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內容,將可以更好地管控金融風險。共同社則關注擬組建生態環境部的內容,表示這將促進中國環境保護,助力中國領導人提出的“美麗中國”建設。

  拉美社報道認為,中國深化國家機構改革,是向建設現代化、高效和保持穩步發展的社會主義國家邁出的又一步。

  談到中國政府近年來簡政放權的成就,雷耶斯認為,中國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發展迅猛,利用大數據平臺同政府的政務進行深度融合,既為政府決策提供幫助,也更好地服務社會。“改革將進一步減少行政過程中的繁文縟節,提高辦事效率。這有助于中國打造高效、廉潔的政府機構。”雷耶斯説。

  匈牙利前駐華大使、中國問題專家庫紹伊·山多爾認為,通過深化國家機構改革,中國將為地方政府進行改革打開更多空間,有助于各地政府根據本地區特點深化改革、解決問題。機構改革的意義,就在于要始終適應和回應社會新的發展要求。

  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對中國此輪機構改革很有信心。“中國改革正在進入攻堅階段,這一階段對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十分關鍵。通過推動國家機構改革,中國正努力尋找一條可以使社會效益最大化的發展道路。對此,我們充滿期待。”(參與記者:李曉渝、郝雲甫、黃恒、高路、劉立偉、吳昊、楊永前、施春、王峰)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53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