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七個月時間 新理工學生研發新加坡首個懸浮滑板-新華網

七個月時間 新理工學生研發新加坡首個懸浮滑板

2017年12月27日 11:18:51 來源: 海外網

  好萊塢科幻電影《回到未來II》裏有個經典場面:男主角為逃離惡人的追捕,跳上一個懸浮在空中的滑板,迅速在空中滑行。窮追在後的幾個惡人也同樣跳上懸浮滑板,與主人公展開刺激的空中追逐……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曾在電影中出現的懸浮滑板(hoverboard),經過世界各地科學家的研究,近年來已不再是天方夜譚。新加坡理工學院的一組學生最近更是利用量子懸浮原理,研發出相信是新加坡首個懸浮滑板。

  這組學生來自新加坡理工機械與航空工程學係三年級,包括組長關宇陽(20歲)、吳家傑(20歲)、陳曉尉(19歲)、佐昂(Thant Zaw Aung,19歲)和柳琳(19歲)。他們自今年4月用了七個月時間,研發出可承受約70公斤重量的懸浮滑板。

  關宇陽説:“我們當初想研發出懸浮滑板,主要是受到電影《回到未來》啟發,想把人們當時認為不可能的技術轉化成現實,如今真的做到了,很開心。”

  懸浮滑板利用超導體的抗磁性在磁場中懸浮。學生在示范中,將零下196度的液氮倒入懸浮滑板底下、內含六個超導體的保溫箱。

  這個保溫箱和滑板放置在裝有60塊磁鐵的“軌道”上。當箱子內的溫度因液氮的倒入降至零下196度後,由于電感應作用,在超導體表面形成感應電流;在超導體內部,感應電流激發的磁場和外磁場等值反向,相互抵消。超導體的抗磁性使得在外界磁場不太強的情況産生斥力,斥力與重力平衡,就實現了超導懸浮。

  負責指導的機械與航空工程學係講師梁英偉説:“這項技術在現實生活可有許多用途,例如用來取代輸送帶係統,甚至是用于地鐵列車運作。超導懸浮的好處在于不使用任何電力,非常節能。若用于地鐵運作,由于地鐵運作時等于漂浮在軌道上,因此列車和軌道之間沒有任何磨損,可減少維修的需要。”

  目前,中國、韓國和日本已採用磁懸浮列車,日本目前也在進行一項磁懸浮高速鐵路工程,目標是以每小時500公里的速度往返于東京和名古屋之間,整個286公里的路程預計只需40分鐘。

  盡管超導懸浮技術在我國尚未普及化,梁英偉認為它的潛能無限。“超導懸浮可取代許多日本餐廳裏用來端上壽司的旋轉輸送帶,液氮的低溫不僅能保持壽司新鮮,漂浮在空中的壽司也能給食客帶來視覺上的驚喜。”

  超導懸浮可取代許多日本餐廳裏用來端上壽司的旋轉輸送帶,液氮的低溫不僅能保持壽司新鮮,漂浮在空中的壽司也能給食客帶來視覺上的驚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76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