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錢仁俊:妙手仁心術 墨香飄獅城-新華網

錢仁俊:妙手仁心術 墨香飄獅城

2017年12月04日 13:49: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僑居新加坡十多年的錢仁俊中,在行醫問診、懸壺施醫的同時,筆墨不輟,一直堅持習練書法和篆刻,不僅出版了《錢仁俊硬筆書法——李清照詞鈔》和《錢仁俊書法篆刻集》,還在新加坡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舉辦了自己的個人書法篆刻展,讓獅城更多人領略中華書法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無窮韻味。

  懸壺施診

  畢業于中國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本科的錢仁俊是中國注冊中醫執業醫師。僑居新加坡後,他通過新加坡中醫學院培訓和新加坡中醫管理委員會考核,成為新加坡注冊中醫師和針灸師,在新加坡中醫診所駐診。

  “剛來新加坡時,有很多人不相信中醫。不過,我們用效果説話,來看診的人逐漸越來越多。我一直堅信中醫對人體的益處,中醫更講究對病情的總體把握,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來診所看病的人很多,除了華人,也有歐美洋人、馬來人、印度人,不論什麼種族,只要能夠幫他們解決病痛,我都很高興。”錢仁俊説,除了普通門診的一些常見病比如傷風、感冒,他更擅長現代疾病的看診治療,“現代人用電腦手機很多,腰酸背痛、頸脖酸痛的人也特別多,能夠用自己的經驗和服務,帶給病人健康與笑容,是做醫生最大的寬慰。”

  結緣書法

  “書法文化其實是中醫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以前中醫都是用毛筆寫方子,傳統老中醫帶徒弟的第一課就是練習寫字。”雖然錢仁俊認為寫字與中醫是不可分離的中華文化,不過他跟書法結緣卻是早于學醫行醫。

  錢仁俊的父親錢錫鐘一生以書畫為業。從小耳濡目染,錢仁俊開始萌發對書畫的興趣。小學四年級的一次學校書法比賽中,他不經意的書寫,竟獲得全校第三名,讓他初嘗寫字的快樂,並逐漸關注和感受書法的魅力。

  錢仁俊的書法作品追求“精美中蘊含變化,古樸中透發靈氣,別扭中不失流暢”,其中最為突出的是他的“篆隸體”和“魏碑行書”書法作品,也最為書法界同仁稱道。

  遊藝篆刻

  錢仁俊結緣篆刻是中學時,他的一幅水彩畫入選上海青少年美術比賽,受邀去上海市青年宮觀展。母親獎勵了他一元錢。他花了兩毛錢乘公交車到上海北火車站,步行經過繁華的南京東路商業街時,第一次見到中國書畫藝術精品店“朵雲軒”。店裏挂滿了名家書畫作品,一本薄薄的宣紙印刷《吳昌碩篆刻選》吸引了他,一問價格,居然要五毛錢。他稍微翻了翻,立即被吳昌碩的篆刻魅力所吸引。盡管囊中羞澀,他還是豪氣地買了下來,又花了兩毛錢買了兩塊石章,再花掉一毛錢午餐費,他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有了。看完畫展,他不得不走了四個多小時才回到家,一路走一邊翻讀《吳昌碩篆刻選》,沒想到,這居然成為他開始一生篆刻之路的起始點。

  後來,錢仁俊從學校的俄文老師處借到一本篆刻學書,開始係統了解中國篆刻歷史、流派和歷代篆刻家。在學習篆刻藝術之路上,他曾參加的上海滬東工人文化宮的書法篆刻組,結識了很多著名的書法篆刻家,如鄧散木弟子葉隱谷、鳥蟲體篆刻家韓天衡、隸書書法家張森、書法家王寬鵬、舒同體書法家束長開等。這段經歷對錢仁俊書法篆刻藝術之道影響頗深。中華篆刻中的秦漢印的古樸、浙皖印風的細膩、吳昌碩的厚重、陳巨來的精美、齊白石的痛快淋漓等,也都深深影響了錢仁俊的篆刻印風,最終形成了他自己不拘一格的獨特印風。

  2015年,他出版了自己的《錢仁俊硬筆書法——李清照詞鈔》,今年又集結出版了《錢仁俊書法篆刻集》。近期在新加坡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的個人書法篆刻展更是匯集了他多年的書法篆刻作品,吸引了眾多嘉賓和愛好書法的獅城朋友前去觀賞,感受那濃濃的濃墨赤彩的中華書法篆刻之美。(賀玉榮)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6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