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法治助推中國實現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新華網

專訪:法治助推中國實現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

2017年11月29日 14:43: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1月29日電 專訪:法治助推中國實現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

  新華社記者 王麗麗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將國家社會各個層面納入法治的軌道,有助于中國實現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

  王江雨認為,中國共産黨為建立適合中國國情的國家治理體係進行了長時間探索。將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納入法治軌道,在法律的框架內進行“標準化運作”,消除人為因素的阻礙,能夠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建立有真正現代化意義的、有效且可持續發展的國家治理體係。

  王江雨表示,多年來,中國一直在進行改革,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破除舊的觀念和做法,建立高效科學權責明確的新體係。中國面臨發展不均衡等問題,都需要通過改革來解決,而改革的成果則需要法治來維護。他進一步解釋説,如果改革不能在法治框架內確定權責、限制官員權力、保護人民利益,那麼不僅改革本身難以持續,其成果也無法得到鞏固。

  談及近年來中國大力革除司法體制之弊,王江雨認為,過去幾年,中國的立法工作和司法改革尤為強調以民為本理念,為保護人民的權利提供了更為全面和堅實的依據,也使人民群眾通過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利變得更為容易。

  王江雨認為,法治不僅能提高中國的凝聚力和決策執行效率,還能進一步強化國家實力。同時,中國也能為世界法治文明的進步和人類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王江雨表示,像任何文明成果一樣,法治在全世界范圍內既有共性又有差異性。法治建設並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唯一模式,每一個國家法治建設的起點、路徑、進程、歷史文化土壤、國家面臨的任務和社會的需求次序都有所不同,不能盲目照搬他國模式。

  王江雨認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基于中國國情,推進法治建設,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