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新警方聯合破獲一跨境電信網絡詐騙案-新華網

中新警方聯合破獲一跨境電信網絡詐騙案

2017年11月24日 22:01: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劉奕湛)記者24日從公安部獲悉,在中國公安部和新加坡警察部隊共同努力下,兩國警方近期成功破獲一起以提供色情服務為由誘騙錢財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我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49名,搗毀位于廣東、安徽、湖北、江西等地的10個詐騙窩點,新加坡警方在新加坡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新加坡警方接到約300起有關假冒年輕女性以提供色情服務為由誘騙錢財的報警,涉案金額88萬新元。經新警方初步調查並查明,犯罪嫌疑人在網上購買頭像為年輕漂亮女性的微信等即時通訊賬號,並利用非法軟件將賬號登錄位置改為新加坡,隨後以提供性服務為由,誘騙新加坡男子購買充值卡預付服務“定金”,對拒絕付款的男子進行恐嚇、威脅,從而實施詐騙。新警方通過對涉案預付卡、充值賬戶、即時通訊軟件賬號等資訊的分析追蹤,發現該係列詐騙案件的犯罪窩點在我國境內,並將有關案情和線索通報我國警方,請求協助開展案件調查。

  接到通報後,公安部立即部署浙江、江西兩地公安機關循線追蹤、細致摸排、深挖細查,全面開展案件偵辦工作。在前期縝密工作的基礎上,今年7月以來,浙江、江西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開展案件集中抓捕行動,一舉搗毀位于廣東、安徽、湖北、江西等地的10個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49名。同時,新加坡警察部隊商業事務局在新加坡本地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經初步審查,被我公安機關抓獲的犯罪嫌疑人對其假冒新加坡年輕女性色誘詐騙新加坡男子錢財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重拳出擊,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同時,進一步深化國際執法合作、完善常態化工作機制,不斷擠壓此類犯罪生存空間,斬斷犯罪鏈條,讓犯罪分子無處藏身、無處可逃。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0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