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媒:新加坡不會放寬電子煙管制 或加強管制-新華網

新媒:新加坡不會放寬電子煙管制 或加強管制

2017年11月08日 15:30: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新加坡《聯合早報》8日刊文稱,盡管外界有研究稱電子香煙可助煙客戒煙,但新加坡不打算放寬對這類新型煙草産品的管制,甚至將進一步加強管制,禁令從不能進口和分銷,擴大至不能擁有、購買和使用。

  文章摘編如下:

  此前有報道稱電子香煙有助吸煙者戒煙。英國媒體引述新研究説,煙客若轉用電子煙,美國十年內可避免160萬人至660萬人早死。英國廣播公司兩個月前報道,英國政府常年的大型戒煙運動今年首次在廣告中加入電子煙,因為有研究顯示使用電子煙後的成功戒煙率可增25%。

  新加坡數名國會議員11月7日在參與煙草(廣告與銷售控制)(修正)法案二讀辯論時也引述各項研究。衛生部兼內政部政務次長安寧·阿敏回應時説,經考慮後,衛生部不被這方面的看法説服。

  他指出,新加坡已批準人們使用尼古丁吸入劑、香口膠和貼片等尼古丁替代療法,助吸煙者戒煙。美國和加拿大也各有研究顯示,電子煙用戶成為煙客的可能性比非用戶高出一至兩倍。

  他説:“盡管有一些研究認為電子煙可助人們戒煙,但目前有限的證據既不扎實,結論也不明確。有些研究則是煙草公司讚助展開的。目前有越來越大的聲浪,尤其來自存有自身利益者要我們放寬管制。我們感興趣的是保障人民。”

  工人黨非選區議員貝理安問説,衛生部會否考慮在不完全開放讓公眾可買到電子煙的情況下,讓有意戒煙者通過官方渠道獲得電子煙,官方也可逐步減少供應,助煙客戒煙。他認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電子煙比香煙有害,反而能讓煙客從較有害的香煙,轉用害處較少的電子煙。

  安寧·阿敏反駁説:“電子煙是否和香煙一樣有害或更有害,是一個錯誤的問題。正確的問題應是電子煙會否有害健康。答案是‘會’。”

  當天,三讀通過的煙草(廣告與銷售控制)(修正)法案在明年初生效後,電子煙等電子尼古丁輸送係統(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簡稱ENDS)産品的禁令將從目前的不能進口和分銷,擴大至不能擁有、購買和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敦促各國管制並盡可能禁止ENDS産品。澳大利亞、汶萊和瑞士等28個國家已禁售ENDS。

  安寧·阿敏説:“公共衛生的權威至今沒有就是否允許ENDS産品達成共識……抽煙已根深蒂固到全球有千萬多人上癮,對于ENDS,我們不能重蹈覆轍。我們不需要,也不要有另一個會讓人上癮的産品在我國落地生根。”

  他也重申,若ENDS制造商從可靠扎實的科學研究中得到有力數據,仍可提呈産品讓衛生部評估可否作為戒煙療法,但目前沒有任何人這麼做。

  政府也通過修正法案把吸煙者的最低法定年齡從18歲逐年調高至21歲,即:2019年1月1日調至19歲、隔年同天至20歲、2021年元旦正式調至21歲。數名議員吁請政府立即實行21歲才能吸煙的規定,不讓年輕人仍有機會染上煙癮。

  新加坡吸煙率在上世紀90年代超過18%,過去10年則徘徊在12%至14%。因吸煙相關疾病而早死的新加坡民眾每天有六人。美國有研究顯示,越年輕就嘗試吸煙者,日後成為煙客的可能就更高,也更難戒煙。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5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