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劉宏:關注“一帶一路”和“中國方案” 推動新中互學互鑒-新華網

劉宏:關注“一帶一路”和“中國方案” 推動新中互學互鑒

2017年11月03日 16:41: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11月3日電(黃菲)近日,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舉行慶祝學院發展25周年暨連瀛洲紀念獎學金設立10周年活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長暨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劉宏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以下是專訪摘錄: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長暨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劉宏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新華網:學院成立的背景是什麼?您如何評價這25年的發展?有哪些裏程碑事件?

  劉宏:南洋理工大學在1992年為中國政府官員提供了第一個關于社會治理和經濟發展的培訓課程,此後分別在1998年和2005年開設了管理經濟學和公共管理碩士的學位課程。很多政府官員在這裏接受過培訓,被稱為“市長班”。這個課程一直是學院的品牌。

  新華網:今年7月,連瀛洲紀念獎學金榮獲“通商中國企業獎”,獎學金和“市長班”為新中關係友好發展、新中文化交流互鑒做了哪些工作?

  劉宏:連瀛洲紀念獎學金是新加坡和中國之間高級政府官員互訪和交流的計劃,于2007年設立。新加坡連氏基金和新加坡政府按照一對一的比例共同出資2000萬新幣,用于支援中國和新加坡兩國50歲以下、政府和國企中級別相當于司局級以上的政府官員或企業高管,去對方國家深度調查和分析感興趣的相關課題,如新加坡的社會治理模式、中國電子支付等,達到互學互鑒的目的。

  迄今為止,我們有101名連氏學者,許多在中國有影響力的人士參與我們的項目,促進了彼此間的了解、理解和合作,使得新加坡有更多“中國通”、中國有更多“新加坡通”。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國新形勢下治理的范式變遷?

  劉宏: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中國已經成為一面重要旗幟。未來,中國會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對此問題的研究是我們學院努力推動的重點。學院一直在關注“中國方案”的世界影響、新加坡和中國之間的互學互鑒、“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等議題。我們比較容易獲知新加坡或者東南亞地區的反響,角度更多元,觀察更細致。希望我們的研究成果對中國國內學者和機構有一定參考價值。

  新華網: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下一步的發展規劃是什麼?學院將如何緊抓“一帶一路”的契機,進一步架設橋梁促進中新交流互動?

  劉宏: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前不久成立了“一帶一路研究與發展中心”,以“一帶一路”相關課題為主要研究方向,以新加坡為出發點,從海外視角看待“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國家、區域及全球的影響,並探討新加坡如何與中國對接、在第三國家展開培訓、人力資源開發、政策落地的機遇和挑戰等。

  新華網:您剛才提到學院和項目有很多傑出校友,學院有什麼措施進一步擴大校友資源、增加互動?取得了怎樣的效果?

  劉宏:我們學院有1.7萬多名校友,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在中國。他們來學習或培訓之前,已經在各自崗位上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完成南洋理工大學的學習後,進一步推動新中友好合作。我們的校友會是在歐美同學會的大框架下展開活動的,因此,能夠成為聯繫中國與海外的重要橋梁。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2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