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國肯定繼續發展,繼續向前進-新華網

專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國肯定繼續發展,繼續向前進

2017年09月18日 13:50:00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0171

  新華網新加坡9月18日電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將于9月19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16日,李顯龍總理在新加坡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以下是專訪的全文:

  9月16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發 王應耀 攝

  新華網:各位新華網網友,大家好。李總理,您好。您將于9月19日到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感謝您行前接受新華網的專訪!

  李顯龍:你好!

  新華網: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很多相關國家都積極參與。從新加坡涉及的相關投資數據來看,新加坡參與的程度是比較高的。請您談談,如何看待和評價“一帶一路”倡議?

  李顯龍:我們對“一帶一路”的評價是積極的。中國經濟不斷發展,中國在國際係統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對國際關係的影響越來越深。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方法,能夠使中國積極地與周邊國家、貿易夥伴國和歐洲、亞洲甚至非洲國家連接起來,加強彼此間的密切合作,深化基礎設施、貿易、旅遊等方面的互惠互利。這樣一來,中國可以融入整個區域和國際經濟體係中,同時也可以積極促進其他國家的繁榮發展。我認為,這對于中國是好的,對于整個國際體係也有正面影響。

  新華網:新加坡在接下來的“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會發揮怎樣的作用?

  李顯龍:在這方面,我們跟中國曾經談過,也簽署過一個諒解備忘錄。中新之間有三方面主要項目:第一個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第二個是金融的合作,第三是第三方國家的合作,例如人才培訓活動。我們覺得可以將雙方的優勢配合起來,達到一個更好的效果。

  舉一個例子,如果一個中國公司到“一帶一路”某個相關國家投資或者開發市場,它可以跟新加坡合作,利用新加坡的金融中心、交通樞紐、貿易和服務設施等,到新加坡設立區域總部,或者到新加坡聚集融資,借力新加坡去進軍整個“一帶一路”的其他國家。

  新華網:您剛剛提到新加坡在區域中的一個作用——便利性。明年將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五周年。新加坡當下正是中國—東盟的協調國,明年將是東盟輪值主席國。您認為新加坡在促進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以及推動東南亞的互聯互通,和東盟一體化進程方面,接下來會有哪些具體的措施和工作?

  李顯龍:新加坡是協調國,明年是主席國,我們當然會盡力促進,其實(東盟)我們叫亞細安,促進亞細安和中國之間的合作和配合。亞細安和中國之間已經有很深厚的經貿合作了,對絕大多數的亞細安成員國來説,中國是他們最大的貿易夥伴國。而雙方的貿易合作涵蓋很多內容,是很豐富的。

  我們每一次開峰會,李克強總理跟我們會面,跟成員國的領導會面時都會談很多東西。所以基本上內容已經有了,那關鍵是成員國和中國之間的、成員國與成員國之間的關係,還有亞細安這個組織和中國之間雙邊的關係。

  如果整體關係好的話,經貿合作項目自然而然會源源而來。如果關係出了問題,互惠互利合作也會受到打擊。所以我們是主席國,會盡我們的能力,促進亞細安和中國的關係,促進亞細安成員國之間的合作。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6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