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楊毓文:商業銀行應對新興和發展中的科技持有開放、歡迎的態度-新華網

楊毓文:商業銀行應對新興和發展中的科技持有開放、歡迎的態度

2017年09月15日 17:20: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9月15日電(楊賽)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與大華銀行聯合主辦的第9屆“黃祖耀新加坡-中國金融論壇”日前在上海舉行,論壇探討了金融科技對當前金融生態係統的影響與意義。論壇嘉賓大華銀行集團渠道及數位策略部董事總經理兼主管楊毓文近日接受了新華網獨家專訪。

  新華網: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以及物聯網等新興科技與傳統金融服務加速融合,成為金融業全面轉型升級的核心驅動。您認為商業銀行應該如何適應金融發展新形勢、應對新挑戰?

  楊毓文:鑒于科技的發展與創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及重塑人們對服務商的要求,商業銀行必須保持以客戶為中心。商業銀行也必須培養創新企業文化,對新興和發展中的科技持有開放、歡迎的態度。在與客戶生活方式接軌的過程中,商業銀行也必須預計、了解並針對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和需要,利用科技使銀行服務更簡單、更便利及更安全。

  新華網:您認為金融科技公司相對于傳統商業銀行最大的優勢和不足在哪裏?

  楊毓文:整體而言,由于金融科技企業比起傳統銀行受到的監管力度相對較低,它們會顯得比較靈活。但是金融科技企業也面對著不同挑戰,例如它們缺乏傳統銀行所有的優勢,如行業專門知識、客戶群、網絡覆蓋以及經驗。缺乏這些優勢將可能影響金融科技企業業務經營模式的可持續性。銀行則擁有公認的運營體係,以及嚴謹的風險管理方針、流程和實踐。這些因素將使銀行在面對不同經濟周期時表現得更加堅韌。

  新華網:您認為在互聯網+時代大背景下,商業銀行與金融科技企業生態合作模式和內容主要應該有哪些?大華銀行如何幫助金融科技企業成長並和它們合作?

  楊毓文:從手機銀行、電子付款到銀行間結算和市場交易,銀行一直在不同方面使用金融科技。近幾年,許多銀行都相繼成立專屬小組,探討如何與金融科技企業更加緊密地合作。而在新加坡,數家銀行都已建立加速創業機構或夥伴關係,為金融科技企業,尤其是初創起步企業,建立生態係統,協助它們將創新的計劃方案轉化成未來可行的金融服務。有些銀行也投資金融科技企業或向金融科技企業開通應用程式編程介面,以共同開發數位化解決方案。

  新華網:您認為新加坡和中國對于商業銀行開展金融科技型智慧銀行生態體係構建的總體思路分別是什麼?

  楊毓文:在中國,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這些非銀行、屬科技金融企業所提供的金融服務已深入民心。消費者只需要使用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便可進行日常金融交易。而在新加坡,各家銀行都已成立的公認的生態體係,例如在使用信用卡和手機進行無接觸式電子付款等方面。目前,新加坡銀行行業也共同為成立一個具有操作性的付款體係努力,讓消費者在進行電子付款時享有更大的便利。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5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