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共用單車進軍海外市場 在美國、新加坡等地遇冷-新華網

共用單車進軍海外市場 在美國、新加坡等地遇冷

2017年07月16日 17:32:25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不到兩年時間,五顏六色的共用單車便已迅速佔領中國許多城市的大街小巷。掃碼、取車、落鎖、還車,簡單而便捷的操作,對于解決老百姓出行的“最後一公里”,共用單車功不可沒。

  在國內市場欣欣向榮的形勢下,以摩拜單車、ofo等為代表的共用單車品牌也開始組團騎進了海外市場。從美國到新加坡,從英國到日本,中國的共用單車正在努力打造一張被全球熟識的“中國智造新名片”。在這一過程中,有英國曼徹斯特、牛津市民的躍躍欲試、網絡炫車,也曾在美國、新加坡等地遇冷,可以説喜憂參半。共用單車在國外的火爆能持續多久?會不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

  今年3月,摩拜單車正式在新加坡投入運營,開始海外戰略。然而,四個多月過去,實際情況是投放量並不高,還因為在當地亂停亂放出現單車被沒收的情況。一位新加坡市民表示:“這裏騎共用單車的太少了,一個是天兒太熱了,一般人不會去騎車;還有就是公共交通非常發達,也很舒適,不需要騎車。”

  除此以外,公開報道顯示,新加坡部分區域投放的ofo小黃車已經引起了當地企業的不滿,指責其單價極低、未繳納公共場地使用費,涉嫌不公平競爭,也是麻煩不斷。

  與此同時,進軍美國舊金山的“小藍車”也遭到了嚴重阻擊。今年年初,舊金山市政部門給小藍車CEO李剛寫信,反覆提及“公共路權”,並提出包括經營活動不許與現有法律和特許經營協議相衝突等多項要求。

  不過和新加坡、美國的遭遇不同,在英國比如牛津、曼徹斯特等城市,對于中國共用單車,市民們還是比較友好。英國牛津市議員露易絲·阿普頓認為共用單車模式非常棒,使用共用單車的人越多越好,但是,對于自行車的管理必須到位,共用單車並不是令人討厭的東西。“我們對此表示歡迎,我們不會拒絕共用單車來到牛津,也不會覺得街邊又多了一輛亂放的自行車。”

  英國牛津大學科技創新中心負責人亞當·沃克曼則提醒,在今後的推廣中,還存在商業模式的磨合問題,“和中國不同,我們沒有足夠的地方存放自行車,我們更注重自行車普及度高的地區。英國已經有很多自行車,我們不需要再買新的自行車。因為我們沒有地方停放它們。英國的共用單車的商業模式和中國有所不同。”

  不久前,小白單車進軍日本,和日本多所重點大學達成使用合作,明確不同大學之間的停車區域還可共用使用。有日本民眾表示:“如果看見了共用單車我會很想利用的,因為我工作的地方離車站比較遠。夏天走著去真的很熱,很難受。”

  人們不禁要問,共用單車在國內發展還不成熟,為何急于追求海外市場呢?ofo聯合創始人張巳丁説,時下共用單車的競爭現在還處在第一階段,大家必須盡快讓自己的車布滿街頭,也要讓投資人看到廣闊的前景和希望。

  《中國民商》執行總編張立棟則提醒,只有投資人、運營方充分考慮和整合當地法規、交通、城市規劃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在不斷更新迭代的技術浪潮中站穩腳跟,才有可能在新的市場競爭中穩步向前。(記者張明浩)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