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張傑:加強科技和創新國際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為“創新之路”-新華網

張傑:加強科技和創新國際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為“創新之路”

2017年07月15日 13:56:59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7月15日電(毛雅珊)近日,在新加坡召開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7年年會上,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張傑表示,科學技術和創新領域的國際合作將在共建“一帶一路”為“創新之路”的過程中發揮關鍵的作用。

  

  7月13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7年年會在新加坡開幕。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張傑出席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新華網發 王應耀 攝)

  談到經濟發展的動力,張傑指出,幾個取得突出經濟成就國家的共同經驗就是創新。2012年底,中國做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決定,目的是通過提升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構造新的經濟增長動力,推動中國發展模式轉型升級, 同時克服資源、環境對工業化和城市化發展的“瓶頸”約束作用。 中國的政府和企業不斷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投入,使中國科技的發展獲得了加速度,科學技術在引領、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的作用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

  談到下一步發展方向,張傑説,近年來中科院面向“一帶一路”啟動實施了《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行動方案》,著力推動構建“一帶一路”科技合作平臺、機制和網絡,科學、技術和創新領域的國際合作將在共建“一帶一路”為“創新之路”的過程中發揮關鍵的作用。同時,中科院也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加強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在創新創業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

  開幕式上,中國科學院曼谷創新合作中心、中國科學院“一帶一路”産業聯盟分別與新加坡通商中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6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