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鞏固新中關係 開拓合作新篇章-新華網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當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大項目“絲路書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語翻譯人才培訓班在京開班。該班旨在提升小語種翻譯人才對中國出版行業的認識,培養更多可以為中國出版事業服務的優秀翻譯人才,為中國和絲路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建立橋梁。【詳細】

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鞏固新中關係 開拓合作新篇章

2017年02月26日 17:33: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張藝 王秀 田明)新加坡共和國副總理張志賢近日在接受新華網書面採訪時表示,新中友誼廣泛而深遠,雙方在多層面高度互信,兩國將在新中友誼源遠流長的堅固基礎上,開拓雙邊合作新篇章。

  張志賢副總理將來華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共同主持中新雙邊合作係列會議。啟程來華前接受新華網專訪,張志賢表示,作為新中雙邊關係的頂層平臺,很高興與張高麗副總理一同主持新中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雙方將圍繞商貿、金融服務、包容及可持續發展、人才培訓及人文交流等各領域合作展開討論。

  兩國副總理還將共同主持中新蘇州工業園區、中新天津生態城及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協調理事會會議。對此,張志賢期待雙方通過係列會議加強和深化兩國在科研、創新、醫療、金融、航空、交通物流、智慧城市、資訊通信技術等多個重點領域的合作。

  “新中關係一向建立在多層面高度互信的基礎上,新中雙邊合作係列會議的廣泛議程反映了新中雙邊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張志賢説,“我期待與中方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我們將在新中友誼源遠流長的堅固基礎上繼續加強兩國關係,開拓雙邊合作新篇章。”

  張志賢説,2015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兩國實現高層互訪,將雙邊關係推向新的高峰。在經貿領域,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已進行兩輪,雙方正合力爭取早日完成協定升級,以推動雙邊貿易實現更大發展;在包容和可持續發展方面,雙方已經就經濟轉型、社會老齡化、可持續發展等多領域建立起長期的人才培訓和高級別對話和合作機制;在人文交流方面,雙方合作一直保持著強勁的勢頭,文化、教育、科學領域的定期交流和合作深受兩國人民的歡迎。

  新加坡是東盟成員國,自2015年8月起擔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張志賢表示,作為東盟-中國關係協調國,新加坡堅定致力于鞏固東盟-中國夥伴關係,將繼續堅定支援中國的和平發展以及中國與本區域的建設性互動。

  對于如何看待一段時間以來,中新關係經歷的一些摩擦和曲折,張志賢沒有回避。他説:“新中兩國之間的友誼廣泛而深遠。我們對大多數問題持有相同看法,也努力合作促進共同利益。 但即使近鄰好友之間也難免對某些議題持有不同的觀點。這是因為各國大小、歷史、韌性和地理位置的不同。雖然如此,新中兩國共同追求國家和地區的和平發展與繁榮這基本立場從未改變。我們力求打造一個和平繁榮區域的共同目標遠遠超越我們之間的偶爾分歧。”

  他説:“想在東盟十國和中國之間針對每個議題達成共識談何容易。然而,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密切溝通,這樣我們才能夠求同化異。我們還應當注重擴大共同利益、推進共同目標。摯友之間,沒有什麼不能談的議題,也沒有什麼不能克服的挑戰。

  作為協調國,我們將盡我們所能強化及深化東盟-中國合作。我對東盟-中國關係的前景充滿信心! ”

  在談到“一帶一路”倡議時,張志賢説,新加坡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連接中國、東南亞、西亞和中東的重要戰略樞紐。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今年,“一帶一路”合作首次被列入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主要議題。

  張志賢表示,作為地區貿易和基礎設施融資中心以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之一,新加坡憑借優越的地理位置,將支援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此外,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新加坡將在2017年努力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與東盟經濟共同體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的相互協調與對接。

  在談到新加坡正在同馬來西亞商談高鐵合作項目時,他表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同意聯合為新加坡-吉隆坡高鐵進行國際招標。“新加坡認識到中國廣泛的高鐵網絡的優勢,多位新加坡領導人也曾搭乘過中國的高鐵,”他説,“我們歡迎中方企業提出強有力的競標計劃,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將會以公平,公開和透明的方式給予所有的競標者慎重的考慮。”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6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