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帶一路”唱響聯合國舞臺(大使隨筆)-新華網

“一帶一路”升溫漢語熱:漢語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一帶一路”升溫漢語熱:漢語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我們這裏漢語專業非常受歡迎,因為就業情況特別好,很多俄羅斯學生的家長認為學好漢語肯定會有飯吃,等于有了‘鐵飯碗’。”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東方係副主任羅季奧諾夫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對中國“一帶一路”媒體採訪團説道。【詳細】

“一帶一路”唱響聯合國舞臺(大使隨筆)

2016年12月08日 07:18:50 來源: 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實現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提供的公共産品,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前不久,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關于阿富汗問題第A/71/9號決議。決議明確歡迎“一帶一路”重要倡議,敦促各國通過參與“一帶一路”,促進阿富汗及地區經濟發展,呼吁國際社會為開展“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安全保障環境。這是今年3月安理會第2274號決議首次納入“一帶一路”倡議內容後,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一致讚同“一帶一路”倡議載入聯大決議。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唱響聯合國舞臺,轉化為國際共識,得到所有會員國的認可和支援,充分表明“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當前工作和未來發展方向高度契合,與聯合國所承載的多邊主義精神高度契合,與聯合國會員國的共同利益高度契合。

  聯合國是最具普遍性、權威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在維護國際和平安全、推動共同發展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5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了未來15年國際社會共同發展的藍圖。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宣布,中國願意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將以落實發展議程為己任,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發展。“一帶一路”倡議確定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國際合作方向,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緊密相關。聯合國倡導共建“一帶一路”,將助力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順利實施。

  聯合國作為政府間合作組織,推進多邊務實合作是精髓。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候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表示,中方將繼續參與和支援聯合國各領域合作,做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援者、多邊主義的堅定踐行者,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指引,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這些原則和目標,使聯合國和各會員國體會到“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實現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提供的公共産品,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來,由點及面,穩步推進,已取得一係列重要早期收獲。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其中,30多個國家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一批重要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項目得到落實。有關各方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這使更多國家看到中國倡議帶來的廣闊合作前景和豐碩成果。這次聯合國全體會員國一致以決議形式為“一帶一路”倡議點讚,呼吁沿線各國積極參與其中,便是鮮明體現。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演變,全球治理深入推進,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任務更加艱巨,國際社會對同中國開展合作的意願更加強烈。我們將抓住機遇,與聯合國廣大會員國共同落實好“一帶一路”倡議,使“一帶一路”倡議實實在在惠及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9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