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劉宏:跨界治理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保障-新華網

“一帶一路”升溫漢語熱:漢語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一帶一路”升溫漢語熱:漢語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我們這裏漢語專業非常受歡迎,因為就業情況特別好,很多俄羅斯學生的家長認為學好漢語肯定會有飯吃,等于有了‘鐵飯碗’。”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東方係副主任羅季奧諾夫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對中國“一帶一路”媒體採訪團説道。【詳細】

劉宏:跨界治理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保障

2016年12月07日 09:00: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12月7日電(謝曉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長劉宏近日出席了“一帶一路”下的中新人文交流論壇。論壇上,劉宏以“跨界治理視野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主題發表了演講。他認為,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的“軟件”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長久和穩固發展的重要基石,協調互利的跨界治理是“一帶一路”倡議“軟件”建設的重要保障。

    近日劉宏出席了“一帶一路”下的中新人文交流論壇並發表演講。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論壇上,劉宏分析了“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內涵。其中,“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倡議裏不可或缺的“硬體”建設;“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則是同樣重要的“軟件”建設。他認為,只有實現了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中國與周邊國家的貿易關係、政治關係、經濟關係等才能夠長久穩固地發展。

    他在演講中指出,跨界治理是國內戰略和國外戰略結合的機制,它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在協調中産生新規則讓參與國家受惠。他認為,這是“一帶一路”倡議“軟件”建設和“硬體”建設的重要保障,在倡議的推進中發揮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他還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順利推進提出了三點建議:

    首先,“一帶一路”倡議應充分思考其空間上的互聯互通和時間上的發展演變。

    其次,在“一帶一路”倡議具體構建過程中,應當充分發揮沿線各國的網絡節點作用,有機結合東南亞、海外華人和國際化人才這三大群體,同時也須熟悉了解沿線國家的人才培養策略。

    再次,“一帶一路”倡議成功的必要條件是獲得沿線國家的認可和支援。沿線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措施,以及沿線國家與中國在資本、技術、觀念、人文等領域的交流互動都是該倡議成功的重要環節。他認為,只有採用新的思維方式和治理方式,注重溝通和共贏,保障合作過程中各方利益,“一帶一路”倡議才能取得成功。

    劉宏還表示,實現“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和教育交流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交流和文化交流是培養國際化人才最直接的途徑。我期待‘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進一步加強中新兩國的教育交流和人文交流,培養出更多國際化人才助力中新友誼更上層樓。”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92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