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帶一路”升溫漢語熱:漢語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新華網

“一帶一路”升溫漢語熱:漢語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2016年12月05日 19:25: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聖彼得堡12月5日電(記者 李金磊)“我們這裏漢語專業非常受歡迎,因為就業情況特別好,很多俄羅斯學生的家長認為學好漢語肯定會有飯吃,等于有了‘鐵飯碗’。”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東方係副主任羅季奧諾夫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對中國“一帶一路”媒體採訪團説道。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相關負責人接受中國“一帶一路”媒體採訪團採訪。<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 ><p align=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相關負責人接受中國“一帶一路”媒體採訪團採訪。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當他説出“鐵飯碗”一詞時,引起了現場人員會意的笑聲。而在這笑聲的背後,則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推進,中國和俄羅斯經貿、文化等領域的溝通日益密切,漢語人才在俄羅斯就業市場正越來越受歡迎。

羅季奧諾夫透露,該校漢語專業的畢業生總體就業情況很好,本科畢業後一半左右的人會選擇繼續讀書深造,而選擇直接就業的一般會進入中國企業駐俄羅斯代表處、俄羅斯企業在中國辦事處以及到政府部門工作。

“而漢語方向的碩士人才找工作則更容易,薪酬更高。”羅季奧諾夫説,碩士人才的就業面更為廣闊,他們可以選擇進入諸如俄羅斯外交部的政府部門,或選擇繼續深造讀博當教師和學術研究。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代理教學和教學法第一副校長葉卡捷琳娜·巴別留克。<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 ><p align=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代理教學和教學法第一副校長葉卡捷琳娜·巴別留克。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代理教學和教學法第一副校長葉卡捷琳娜·巴別留克對記者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下,漢語相關專業報名非常火爆。

據介紹,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在很多其他專業上也開設了漢語方向的教學和研究,比如本科層面上2016年首次開設了中國方向的法律專業,而在碩士教育上,新聞學、政治學以及社會學都有中國方向的專業。

這些漢語方向專業的招生報名情況也驗證著漢語的受歡迎程度。據介紹,該校中國方向法律專業招生時,原本只打算招收20名學生,結果由于報名人數過于火爆,最終招收了80名學生。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懂中文的人,需要他們去為推動俄中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服務。”葉卡捷琳娜·巴別留克説,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是俄羅斯漢學研究的發源地,目前已與中國教育機構簽訂53個合作協議。

葉卡捷琳娜·巴別留克透露,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跟中國的合作形式很多,與中國高等院校合作外,聖彼得堡國立大學還積極開展與中國地方政府的合作,並有意與黑龍江省共建一所高等院校。

據了解,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創建于1724年,是俄羅斯第一所大學,曾産生過9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世界大學排名榜上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91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