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當“一帶一路”遇上APEC:共促亞太發展新格局-新華網

世界互聯網大會叩問“一帶一路”信息化

世界互聯網大會叩問“一帶一路”信息化

古絲綢之路上,駝鈴陣陣、浪花奔涌,人們夜以繼日、跨越萬水千山,方能到達目的地。而今天,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人們拿起手機,一次次輕快地點擊,就很可能打破了地域的屏障、文化的隔閡,實現“以網絡相通促民心相通”。【詳細】

當“一帶一路”遇上APEC:共促亞太發展新格局

2016年11月19日 07:00:14 來源: 新華網

    一個是倡導共商、共用、共建的發展戰略構想,一個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影響力最大的經貿合作機制,“一帶一路”倡議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是目標高度契合的“靈魂伴侶”,代表了亞太地區和世界各國的根本利益和現實需求。

    APEC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于保持經濟的增長和發展,促進成員間經濟的相互依存,加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減少區域貿易和投資壁壘,維護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延續之前的傳統,今年在秘魯利馬舉行的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就是“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為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發展尋找新的解決方案。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多邊依托機制,APEC與“一帶一路”倡議在很多領域志同道合。

    首先,APEC在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建設方面的努力是促進“一帶一路”框架下貿易相通的直接推動力。在21個APEC成員中,絕大部分國家都處于“一帶一路”沿線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內容。沿線國家一方面致力于推進貿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建立自由貿易區;另一方面致力于促進投資合作,促進投資便利化,消除投資壁壘。這與APEC成員推進FTAAP的努力不謀而合。

    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決定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批準了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為“一帶一路”框架下貿易相通提供了直接推動力。本次利馬會議,各成員有望如期完成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並提出進一步實現亞太自貿區的政策建議。這些進展將為“一帶一路”沿線更大范圍的貿易相通奠定基礎。

    其次,APEC在推進亞太互聯互通建設方面的努力已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設施聯通的重要組成部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互聯互通既包括道路、航路等硬體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也包括政策、法律、規制等軟件的互聯互通,還包括人員往來的互聯互通。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既是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前提,更是關乎亞太地區的長遠發展。

    作為亞太地區“一帶一路”建設設施聯通的重要一環,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本身就與“一帶一路”建設目標相契合。早在2014年北京APEC會議上,各成員批準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2015-2025)》,並決定在2025年前完成各方共同確立的倡議和指標。本次利馬會議有望繼續深入落實北京會議相關成果,推動互聯互通和全球價值鏈合作。

    最後,APEC在推進亞太地區包容性增長方面的努力與“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沿線國家經濟可持續發展相輔相成。“一帶一路”主要目標是促進經濟持續發展,而經濟發展核心內容是物質財富的增加。而要實現經濟的持續發展,必須強調互相包容和和諧共存,讓更多的國家、更廣泛的人群分享到經濟成果,從而調動所有沿線國家和人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性,為經濟發展提供長久動力。

    2015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為“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具體議題包括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可持續增長等。本次利馬會議有望推動在服務業、中小企業等領域取得新的合作成果,並由此為亞太地區包容性增長提供有力支援。

    總之,APEC成立以來,中國一直是APEC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為“一帶一路”的倡議國,中國既致力于APEC框架下的區域合作進程,也致力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APEC合作的對接,並將繼續在促進亞太區域以及世界經濟的一體化和可持續增長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軍)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40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