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劇《西施》新加坡首演 導演盼觀眾共鳴(圖)-新華網
新加坡

芭蕾舞劇《西施》新加坡首演 導演盼觀眾共鳴(圖)

2016年10月08日 14:11:14 來源: 中國僑網

資料圖(新加坡《聯合早報》)

資料圖(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西施是華族文化中家喻戶曉的人物,芭蕾舞則是西方舞蹈形式。蘇州芭蕾舞團即將呈現的芭蕾舞《西施》結合了西方藝術與東方文化,以西方音樂貫穿全劇,講述中國古代傳説。

  蘇州芭蕾舞團《西施》將于10月8日晚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上演。這個中西交匯的芭蕾舞劇是李瑩和先生潘家斌帶領的團隊在2012年打造的代表作品,是中國江蘇省文化走出去的代表。

  西方藝術與東方故事的融合

  《西施》講述的是春秋時期越王勾踐使美人計,派遣西施迷惑吳王夫差,最後導致吳國被滅的歷史故事。由于西施與吳王的故事就發生在蘇州,而芭蕾舞又與西施的美以及蘇州的“雅”高度契合,因此李瑩決定將二者搭配在一起。

  然而,李瑩並不擔心西方藝術會與“西施”會不契合,因為劇中也保留了非常多的東方元素。比如團隊在舞美設計上採用了“江山美人”的概念,以屏風作為江山社稷的具體表現形式,讓屏風隨著勾踐國破家亡而破碎,又隨越國復國而重新復合。

  由于蘇州不少傳統節日中都會點燃蓮花燈祈福,劇中也以蓮花作為標誌性道具,保留蘇州特色。開場時一朵蓮花浮于舞臺之上,一方面代表了西施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另一方面構建出西施在水邊,傾世容顏讓魚兒都沉入水中的意境。

  蘇州盛産絲綢,劇中絲綢也作為經典意象貫穿全場。《西施》中還非常巧妙地以絲綢代替了兩國交戰時的刀光劍影,以一種抽象而婉轉的方式詮釋殺戮與戰火。

  東西元素如此多元化,應該如何將二者不衝突並互相融合?李瑩表示,在音樂的選擇方面,團隊經過精心考量。《西施》中的曲子雖然是西洋音樂,但具有東方色彩。比如“水中倒影”一曲高度契合了西施浣紗的意境,讓人自然而然被帶入情節中而不覺突兀。樂器方面的選擇包括笛子等都與中國音樂的氣質較為相近。李瑩也認為,藝術是國際化的,不需要過于拘泥分門別派,而應該去尋找最適合,最與作品契合的音樂才對。

  希望與新加坡觀眾産生不同層次的共鳴

  李瑩認為,《西施》中西結合的氣質和新加坡的觀眾是不謀而合的。新加坡有著東方的根,但對西方藝術有鑒賞能力。她相信每一個觀眾對《西施》都會有不同層面的共鳴,比如對音樂感興趣的人會希望了解音樂與芭蕾舞的結合,對舞蹈比較有興趣的朋友則可能會對舞蹈中的中西元素感興趣等。(靳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313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