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華族學生過去10年升學率升 母語及格率下滑-新華網
新加坡

新加坡華族學生過去10年升學率升 母語及格率下滑

2016年10月06日 13:18:47 來源: 中國僑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教育部的“學生成績10年趨勢”報告顯示,去年的中學後升學率增加了近6%,但在O水準科目中,母語科的及格率卻低于10年前的水準,當中以華族學生跌幅最大。

  新加坡學生在中學畢業後的升學率過去10年都保持在90%以上,去年的升學率比十年前增加約6個百分點。不過,小六會考和O水準會考成績顯示,華族學生的母語成績有緩緩下滑的現象。

  教育部5日公布“學生成績10年趨勢”報告,中學後升學率從2006年的90.8%增加到2015年的96.7%。

  教育部自1988年起每年公布“各族學生全國考試10年成績”報告,從2013年起改名為學生成績10年趨勢報告,但仍保留各族群學生在各項全國考試的表現,供有關社群與校方參考,改進學習素質。

  馬來族升學率增幅最高

  華族學生的中學後升學率一向最高,去年達97.9%。但馬來族學生過去十年的升學率增幅最高,約10個百分點,從2006年的82.9%增加到去年的93.4%。印族學生的升學率同期也增加約八個百分點至94.9%。

  去年在O水準會考考取至少五科及格的學生比率達83.7%,比十年前多1.7個百分點。

  值得留意的是,O水準英文、數學和母語科之中,母語科的及格率雖然最高,去年達96.5%,但低于10年前的98.1%。這主要從華族學生的母語及格率反映出來。華族學生的母語及格率從2006年的98.2%減至去年的96%。

  教師:要孩子重視華文 家長須改變態度

  一名不便具名的張姓中學華文教師認為,華族學生不常使用華文溝通,欠缺應用機會,整體華文程度自然會下降。部分學生升上了中學比較不那麼重視華文,因為他們在中學時得應付多項科目,因此會把重點放在英文、數學等其他科目,認為華文考得不好也不會影響升學。家長本身也必須重視華文,才能改變孩子對華文的態度。

  小學離校考試方面,各科目考獲A*至C的全國比率過去十年都維持在80%以上。

  約97%學生在去年小六會考的英文和母語科考獲A*至C。各族群學生在母語科考獲A*至C等級的比率同比10年前也稍微下滑,全國比率從98.0%減至去年的96.8%。華族學生的比率從98.2%下滑約一個百分點至97%。

  在小六會考數學考獲A*至C的全國比率是四科目中最少的,達85.4%,但仍比十年前的84.1%理想。在科學考獲A*至C的比率則有90.1%。

  至于A水準,至少三科A/H2(主修)以及理解與寫作或知識探索及格的全國比率達93.1%,比十年前增加約六個百分點。

  全國的AO水準母語及格率同期也從94.6%略增至去年的95.3%。

  政府國會教育委員會主席潘麗萍指出,雖然學生的顯著進步值得慶祝,但也是時候檢討是否有更全面的報告來跟進學生表現,而不僅是看考試成績,以符合新加坡對品德教育、終身學習等的重視。(胡潔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31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