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六個方面對標新加坡-新華網

上海自貿區六個方面對標新加坡

2016年09月29日 08:29: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海自貿區成立以來,上海海關一直致力于對標國際高標準,推進自貿區貿易監管制度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日前,上海海關副關長鄭巨剛表示,自貿區改革已進入“深水區”,需在繼續接軌國際通行規則和先進水準方面更加強調“整體對標”理念,加強各部門間的協同合作,對制約通關時效、通關成本和通關便利的各個環節、諸多因素進行全面梳理、完整評估和綜合分析,圍繞國際貿易整體鏈條運作加強頂層設計、統一規劃和協同創新,建立完善相應的基礎條件和管理手段;要以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為契機,提升通關作業效能和聯防聯控水準,共同建立起更加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新加坡是全球投資和貿易開放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也是國際上最早應用電子網絡係統實行貿易便利化的國家。據鄭巨剛介紹,自貿區在對標新加坡時,主要從下面六大方面開展對標:一是對標新加坡線上電子填報與資訊更新係統和線上商業執照係統,進一步完善企業準入“單一窗口”服務功能;二是對標對標新加坡商貿通計劃,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保稅模組功能;三是對標新加坡港口網,營造高效運作的物流環境;四是對標新加坡企業信用管理理念,提高區域監管服務水準;五是對標新加坡全球貿易商計劃,提升區域總部經濟能級;六是對標新加坡自由貿易園區管理服務機制,提升區域改革創新的整合效應。

    “對于當前代表國際貿易新規則最新發展趨勢的WTO《貿易便利化協定》,其中12條40項具體貿易便利化措施,海關已經全部進行了對標研究,相關措施已經全面落地。” 鄭巨剛説,未來,海關將繼續對標國際先進水準深耕自貿區,推進海關監管服務模式不斷完善優化升級,不斷提升上海自貿區的貿易便利化水準。

    作為全國第一個自貿區,“改革應該改什麼”始終是上海海關考慮的核心問題。鄭巨剛説,我們要著力建設與現有監管制度不同的、全新的綜合監管模式。這個綜合監管模式依靠信息化,目標就是要在有效管控的前提下,實現更高程度便利化。所謂“更高程度”是指:第一,便利化要有統一的標準;第二,便利化要得到企業的認可;第三,便利化要具有普惠性。如果説我們的便利化結果是若幹家企業便利,或者説僅僅是某幾個區域便利,那也不算是更高程度便利化。

    原標題:上海海關副關長鄭巨剛:實現更高程度便利化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05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