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三個腳步”的戰略選擇——專訪中國銀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劉敏-新華網

服務“三個腳步”的戰略選擇——專訪中國銀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劉敏

2016年09月09日 13:49:32 來源: 新華網

中國銀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劉敏接受新華網專訪。王應耀 攝

    新華網新加坡9月9日電(謝曉語 黃菲)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資企業正加速“走出去”,中國高凈值客戶走出去也掀起了一波浪潮。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在中國銀行私人銀行(新加坡)8號的開業慶典上專訪了中國銀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劉敏。劉敏表示,作為中國銀行在港澳地區之外開設的首家境外私人銀行,中國銀行私人銀行(新加坡)將充分發揮中國銀行在財富管理領域的優勢和專長,將中行的私人銀行業務推向定制化、專屬化的層面,服務于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同時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九年耕耘,中國銀行私人銀行在管理規模、渠道布局、服務能力和業務創新等方面取得長足發展。”  

    新華網:您能簡單介紹一下目前中國銀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業務的發展現狀和今後的發展策略嗎?

    劉敏:中國銀行于2007年3月在中資商業銀行中首家推出私人銀行業務。九年來,客戶規模、渠道布局、服務能力和業務創新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

    截至2016年6月末,中國銀行集團私人銀行客戶數量達9.2萬人。同時,我們在中國大陸擁有36家私人銀行分部,在香港、澳門地區設立了3家私人銀行服務機構,新加坡私人銀行的開業將進一步完善我們的全球化業務版圖。

    我們的目標是打造客戶關係主導、資産管理專業、資源整合高效、業務創新領先的一流私人銀行,主要圍繞資産管理、跨境金融、綜合金融三個領域,打造市場競爭力。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強專業資産管理,打造涵蓋固定收益、權益市場、結構化優先級、海外投資等領域的産品平臺,為客戶提供更多投資機遇。今年,我們還計劃面向超高凈值客戶推出全權資産委託管理服務和家族信托業務。此外,我們還將依托中國銀行遍布全球的網絡、國際化的專家隊伍和多元的業務平臺,持續提升和強化我們的跨境服務能力,為客戶提供立足國內、放眼全球的資産配置方案;圍繞私人銀行客戶家族財富管理和傳承需求,提供保險定制、私人信托、公司治理、投資銀行、股權投資等一站式綜合金融服務,節約成本、提升效率。

    “中行私人銀行海外業務的發展是服務于‘三個腳步’的戰略選擇,第一是服務于我們的客戶走出去的腳步,第二是服務于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第三是服務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腳步。”

    新華網:我們了解到隨著企業“走出去”和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客戶對海外金融,尤其人民幣業務有了更深的需求,中國銀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業務的發展策略,包括此次在新加坡設點是否與此相關?

    劉敏:中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業務“走出去”是為了服務“三個腳步”作出的戰略選擇,第一是服務于客戶走出去的腳步,第二是服務于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第三是服務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腳步。

    第一,服務于客戶走出去的腳步。的確,目前中國高凈值客戶走出去進行全球資産配置的腳步在日益加快,高凈值客戶迫切需要熟悉的金融機構在海外提供專業的金融服務及便捷貼心的非金融服務,中行擴展海外財富管理和私人銀行業務的覆蓋范圍,就是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産品和服務。

    第二,服務于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目前國際金融市場上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産品還不是很多,海外投資者投資人民幣資産的渠道還比較有限,這就需要我們跟著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走出去,為我們的客戶和市場提供更多的人民幣産品,拓寬人民幣投資的渠道,所以人民幣産品將是中行新加坡私人銀行業務架構中的鮮明特色。

    第三,服務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隨著人民幣加入SDR、G20峰會的順利召開、“一帶一路”倡議的逐步推進,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經濟和金融舞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的過程中,中行理應承擔更多的責任,發揮更大的作用。以私人銀行業務為切入點,做精、做深中行的海外業務特色,有利于中行增強在海外市場的經營能力,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

    “不管是從市場條件,還是中行自身的業務積累來看,在新加坡設立私人銀行都是恰逢其時。”

    新華網:有消息稱,一些全球性銀行可能開始收縮戰線,正在退出或者計劃放棄超過其進駐國家半數的私人銀行業務。而中國銀行卻選擇此時,于新加坡成立其在除港澳之外的首家境外私人銀行,其原因是什麼?

    劉敏:我相信,如果作為全球經營經驗豐富的銀行在一定時期退出某些市場是出于當下服務客戶、服務國家經濟的考慮。

    我們之所以選擇新加坡,主要是因為中國客戶和中國資金“走出去”的第一站還是偏好較熟悉的金融市場,這也是港澳、新加坡金融市場受到國人青睞的原因。新加坡是全球第二大財富管理中心,當地提供各類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服務機構超過170家,全球近40多家主要私人銀行在新加坡設立了地區或全球總部。

    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成立于1936年,在新加坡金融體係內,尤其是外資銀行係統內具有一定地位。2012新加坡中行正式運營輻射東南亞地區的財富管理平臺,目前可提供覆蓋股票、債券、外匯、期權寶、結構性存款及票據、共同基金、大額保險等多個品種的産品線,具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此外,我們還搭建了房産置業、投資移民、子女教育實習、醫療服務在內的高端服務體係,積累了大量的個人財富金融體係建設、産品設計、客戶服務、風險防控的經驗。早前,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向新加坡金融監管局(MAS)提交了詳盡的私人銀行業務計劃書,並于2016年6月初獲得MAS的私人銀行展業許可,于9月正式開業。

    因此,無論是從市場條件,還是中行自身的業務積累來看,在新加坡設立私人銀行都是恰逢其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275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