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會讓世界經濟為之一振——訪新加坡專家胡逸山-新華網

杭州峰會讓世界經濟為之一振——訪新加坡專家胡逸山

2016年09月08日 16:03: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新加坡9月8日電(記者包雪琳)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已經畫上圓滿句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杭州峰會在提振世界經濟以及推動G20機制轉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8年後,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雖然總體保持復蘇態勢,但依然面臨多重風險和挑戰。

  胡逸山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依然是發展放緩。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家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亟待轉變。他説:“傳統的以國家為主導的發展模式需要在更大程度上讓民營經濟發揮更多作用,民營經濟的參與很重要,各國政府或應扮演監管的角色,而不再是直接的參與者。”

  胡逸山認為,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建立了一種注重投資回報率的新模式,能夠讓經濟活動的參與者更有信心地參與世界經濟的發展。“這是一個投資銀行而不是發展銀行,有投資的理念才能使這個機構持續運作下去。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現在看起來有些疲憊。”

  不僅是亞投行,剛剛閉幕的杭州峰會也透射出“中國智慧”,表明中國正站在世界經濟發展的潮頭。

  針對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提出五點主張,涉及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創新發展方式、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方面。

  胡逸山認為,習主席立足于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挑戰,開出了“藥方”,這一“藥方”延續了中國“十三五”規劃的精神,突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用的理念。

  在他看來,中國選擇把杭州作為峰會舉辦地,正是因為這座城市展現出了將創新精神融入經濟運作和生活的魅力,可以引導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方向。

  “當前全球貧富懸殊有擴大趨勢,在這種情況下,為讓世界人民共同享用發展的果實,包容就顯得尤其重要,”胡逸山説。他強調:“開放包容也包括獲取資訊方面,應考慮如何讓社會上相對弱勢的群體獲得更多的資訊,進而能夠更多地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

  胡逸山説,G20峰會前夕,中美兩國批準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並先後向聯合國交存批準文書,此舉向世界傳遞的資訊是:發展應是綠色的,應是低排放的。

  胡逸山指出,杭州峰會期間,除舉行了多邊會談,也舉行了各種類型的雙邊會談,這些會談也取得一定成果。從這個方面看,此次峰會讓世界經濟為之一振。

  胡逸山直言,近年來G20在各國經濟刺激配套的協調方面確實需要中國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中國最大的作用就是推動G20從‘清談館’成為‘行動隊’。中國作為此次峰會的主辦國,提出了具有行動意義的倡議。”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74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