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東南亞國家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新華網

胡逸山:東南亞國家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6年09月08日 08:47: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9月8日電(記者 包雪琳)“東南亞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日前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説。

    東盟各國是中國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國家。胡逸山認為,東南亞國家無論是在地理上,還是在文化的豐富性方面都有優勢。“馬來西亞、新加坡都是多元種族的國家,和中東、中亞、南亞的國家來往頻密,也比較熟悉他們的文化。‘一帶一路’倡議,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要更好地聯繫中東、中亞、南亞的國家,東南亞國家可能會做得比較好。”

    胡逸山表示,東南亞國家對于加強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非常迫切。東南亞物産豐富,但基礎設施還不夠完善,港口、鐵路、公路、航運等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間,如果同中國攜手合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東南亞國家原産品加工等領域將會有更廣闊的前景。

    談及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自由貿易,胡逸山認為,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貿易量相比東盟各國之間的貿易量要大很多,中國與東盟應該大膽探討建立中國-東盟經濟共同體,不僅是關稅減免,也包括經濟的相互融合等。

    在胡逸山看來,文化多元是中國和東南亞很多國家的共同特點。傳統上各國通過互派表演團隊等方式進行交流,這應該繼續做下去。除此以外,他還提議進一步挖掘雙方交往過程中的故事,比如鄭和下西洋,通過戲劇、表演等方式呈現。“文化呈現模式要採用靈活、有趣、易懂的方式,比如卡通動漫,甚至現在非常流行的‘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遊戲等,要能夠吸引年輕人才會更具活力。”

    胡逸山曾從事過中馬學生交流方面的工作,在中國與東盟教育交流方面比較有經驗。他認為,學位互相認可非常重要,有完善的對等承認機制,雙方的教育交流會更加頻密。此外,他還談到,中國與東盟在學生的跨國實習等方面都有合作的潛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273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