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中國主辦G20峰會恰逢其時-新華網

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中國主辦G20峰會恰逢其時

2016年09月04日 06:44:56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展中國家對中國主辦這次峰會有很高期待,希望在G20峰會發出更響亮的聲音,對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有更大的影響力。”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中國以主席國身份主辦今年G20峰會恰逢其時。”

  杭州峰會將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峰會。羅家良認為,這體現出今年G20峰會主題的一個關鍵詞:包容。世界各國都願意看到G20的包容性越來越強。“G20達成的一些共識如果要得到更完全的落實,就必須得到國際社會的接受。G20越包容,國際社會就越能接受。”

  羅家良表示,世界經濟傳統的發展模式已經遭遇瓶頸,“必須要有新的想法才能推動下一波的發展”。中國今年把“創新增長方式”列為四大議題之一,就體現出了中國較強的議題設置能力。近年來,中國經濟正在加快轉型升級,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世界上許多國家也希望推動結構性改革,尋找經濟增長的新動力。羅家良表示,“我們可以互相借鑒結構性改革的經驗”,中國的經驗對其他國家有參考價值。

  反腐敗合作也是今年峰會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中方推動G20制定追逃追贓高級別原則,設立追逃追贓研究中心,制定反腐敗2017—2018年行動計劃。羅家良表示,反腐敗是世界都要面對的難題,需要各國加強合作。中國在反腐敗方面的卓越表現,超越了預期。

  羅家良希望G20與非G20成員進行更多溝通,並考慮將這些非G20成員提出的建議納入G20的決策過程中。他認為新加坡2009年倡議成立的全球治理集團(簡稱3G),就是使G20成員與非G20成員溝通更加順暢的良好渠道。

  羅家良表示,通過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正在發揮帶動區域與世界發展的積極作用。前者通過硬體基礎設施來促進經濟的發展,可以填補一些亞洲國家在基礎設施方面存在的缺口,後者通過發展互聯互通來帶動經濟發展,減少區域的貧富差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68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