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驚現寨卡集中感染群 亞美歐均有疫情蔓延-新華網

新加坡驚現寨卡集中感染群 亞美歐均有疫情蔓延

2016年08月30日 07:19:09 來源: 環球時報

    新加坡衛生部28日確認,有41人在新加坡感染寨卡病毒,目前大部分人已經康復出院。英國《金融時報》稱,這是亞洲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寨卡病毒感染群體,這説明寨卡病毒正在亞洲蔓延。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説,位于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亞洲國家,必須及早對寨卡病毒傳播提高警惕,因為寨卡很可能會像登革熱一樣迅速傳播。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8日報道,新加坡衛生部在聲明中説,41例感染病例中,患者都集中在新加坡郊區阿裕尼和沈氏道居,其中有36人是外籍建築工人。該建築工地目前已經停工,所有工人都在接受寨卡病毒檢測。目前,這些患者中有34人康復,7人留院觀察。新加坡衛生部表示,這41名患者最近沒有前往寨卡病毒感染地區旅行,因此證實“寨卡病毒已經在新加坡當地傳播”。

  8月27日,新加坡政府公布首起本地寨卡病毒,感染者為一名47歲的馬來西亞籍女性,目前已經出院。5月13日,一名48歲男性新加坡永久居民被確診為本地首起感染“寨卡”病毒者入境病例。這名男子曾到巴西聖保羅旅遊。29日,5名疑似寨卡病毒的阿裕尼和沈氏道居居民先在所屬的小區診所接受血液和尿液測驗,之後再由救護車接送到新加坡傳染病中心接受進一步檢查。

  在新加坡高校工作的關先生29日告訴《環球時報》,自寨卡病毒在很多國家和地區蔓延之後,新加坡政府對寨卡病毒已經做了不少宣傳和預防工作。不過,此次出現的病例這麼多,還是讓人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目前,新加坡國家環境局已經加強對相關區域的蚊蟲檢查工作,並展開滅蚊行動。新加坡亞洲新聞臺報道稱,寨卡病毒的載體是黑斑蚊,新加坡的創紀錄高溫導致黑斑蚊數量猛增。

  世界衛生組織上周五發布的最新統計顯示,自去年以來,寨卡疫情已經傳播到67個國家,包括處于熱帶地區的所有美洲國家。英國《金融時報》稱,泰國今年已在10個省份記錄了100起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還有8個國家也報告了相關疫情,但這些國家沒有像新加坡那樣集中爆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9日説,香港25日確診首宗由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患者8月6日至20日曾到加勒比海的聖巴泰勒米島,在加勒比海期間曾被蚊叮。27日,該女性患者對寨卡病毒已呈陰性反應,在確診無誤後,已被準許出院。

  對于在亞洲國家出現的寨卡病例,世衛組織表示,相關國家應當做好防治工作,控制疫情發展。BBC稱,早在寨卡病毒在南美已經形成“爆炸性流行疫情”時,世衛組織就向亞洲國家亮起警報燈。報道説,印度已經開始對全國人口全面展開寨卡病毒普查。印度歷史上有過寨卡病毒,而且病毒完全可能再次在印度人口中蔓延。

  寨卡病毒疫情于去年在巴西爆發,美洲成為重災區,歐洲、亞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也出現輸入型寨卡熱病例以及零星的本土傳播病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針對寨卡病毒的疫苗或者專門藥物。法新社稱,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六敦促國會為抗擊寨卡病毒增加撥款,用于控制蚊子滋生、追蹤疫情蔓延、加速疫苗研制及檢測和對受感染母親及嬰兒的監護等。 特約記者 辛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61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