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寨卡感染病例猛增 患者多為外籍勞工-新華網

新加坡寨卡感染病例猛增 患者多為外籍勞工

2016年08月30日 06:45:16 來源: 新華社

  新加坡政府28日通報,新增40例境內傳播造成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大多是一處建築工地的外籍工人。前一天,新加坡剛宣布發現首個境內感染寨卡病例。

  不過,政府官員説,這些患者大多已經痊愈。

  【多為外籍勞工】

  新加坡衛生部和國家環境局當天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説,迄今所有41名患者都是獅城東部郊區一處住宅與工廠混合區的居民或工人。

  “已知他們最近並沒有到寨卡疫區旅行,因此很可能是在新加坡感染,”聲明説,“這證實新加坡已經出現本地傳播和感染寨卡病毒的情況。”

  聲明指出,現階段,寨卡病毒傳播似乎僅限于阿裕尼彎和沈氏通道一帶,那裏有高層住宅和一些工廠。

  除首個境內感染病例患者外,其余40人為4名新加坡男子和36名男性外籍勞工。尚不清楚這些外籍勞工來自哪些國家。新加坡境內的許多外勞來自南亞國家。

  這41名患者中有34人已經痊愈,其余7人仍然有寨卡熱症狀,可能具備傳染能力,繼續在一家傳染病專科醫院接受治療,其中包括27日發現的首名患者。

  這名患者是一名馬來西亞籍婦女,現年47歲,在新加坡工作,居住在沈氏通道一處組屋。4名新加坡男性患者中有3人也住在沈氏通道的組屋,另一人在沈氏通道的建築工地工作。感染病毒的36名外籍勞工都是在同一處工地工作。

  【防蚊大掃除】

  新加坡衛生部和環境局聯合聲明説,鑒于寨卡病毒由伊蚊傳播,無法排除病毒在新加坡進一步傳播的可能性,因為其中一些感染患者在獅城其他地區生活或工作。

  “我們預計會發現更多感染病例,”聲明説。衛生防疫部門共對124人進行寨卡病毒檢測,其中大部分是建築工人。78人檢測結果呈陰性,5人結果還沒出來。

  聲明説,由于絕大部分寨卡病例沒有顯現症狀或症狀輕微,而且在受影響區域生活的蚊子可能已經感染了病毒,隔離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患者對遏制傳播而言可能效果有限,現在的工作重點應該是遏制那些攜帶病毒的蚊子繁殖。

  數十名環境局工作人員28日上午開始在阿裕尼彎和沈氏通道一帶清洗排水溝,噴灑防蚊劑。志願者們分發防蚊知識傳單和殺蟲劑。截至當天上午,為了搞清楚蚊蟲滋生狀況,環境局員工在這片有大約6000座建築的地區已經摸查了1800座。

  一些當地居民對防蚊大掃除表示歡迎。

  “我很怕蚊子,因為它們總喜歡咬我,它們從不咬我老公,”31歲的賈尼絲告訴路透社記者,“發現寨卡病例令我擔憂,因為我們可能過兩年想再要一個孩子。”

  寨卡病毒對孕婦尤其危險,可能導致數種嚴重的出生缺陷。在巴西,已有超過1600例新生兒小頭症與寨卡病毒有關聯。

  【地區國家防范】

  寨卡疫情2015年在巴西爆發,隨後傳播到多個南美洲以及中北美國家。在美國,已有超過2500人被確診感染寨卡病毒,絕大多數是在境外旅行時感染。

  新加坡今年5月報告第一例輸入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48歲的新加坡居民,今年早些時候到巴西裏約熱內盧旅行。這次出現多個境內傳播病例,令新加坡政府提高警惕,也引發地區國家關注。

  馬來西亞政府28日説,正加強對馬新主要邊界通道的監控;截至本月,已經篩查超過200萬從海、陸、空渠道入境的訪客,沒有發現寨卡感染病例。

  馬來西亞衛生部門主管努爾·希沙姆·阿卜杜拉説,工作人員已在分發寨卡預防知識宣傳單,醫護人員在入境關口待命,準備處置顯現疑似感染症狀的訪客。

  泰國今年在10個府發現將近100個寨卡病例。泰國疾病防治廳説,正對所有從裏約奧運會回國的運動員進行檢測,但沒有調整總體預防措施。

  印度尼西亞外交部發言人阿爾馬納塔·納西爾説,印尼政府正在關注事態變化。印尼衛生部官員奧斯卡爾·普裏巴迪説,印尼國內近期沒有發現寨卡病例。

  越南先前在發生本土傳播的地區查出3個寨卡病例。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2013年以來發現寨卡病例的東南亞和南亞國家還包括孟加拉國、馬爾地夫、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胡若愚 新華社專特稿)

資料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0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