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觀察:新加坡經濟增長乏力局面難改觀-新華網

“一帶一路”全球行·中亞篇 | “綠色絲路”:從暢想到現實

“一帶一路”全球行·中亞篇 | “綠色絲路”:從暢想到現實

新華社“一帶一路”全球行中亞小分隊近日到訪塔吉克和哈薩克斯坦,欣喜地發現,由于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批早期收獲項目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當地經濟結構和制造能力正在逐步優化,“綠色絲路”正在從暢想變為現實。【詳細】

一線觀察:新加坡經濟增長乏力局面難改觀

2016年08月25日 08:36:40 來源: 經濟日報

  運作中的新加坡港,是世界最大的集裝箱港口之一。經濟日報駐新加坡記者 劉 威攝

  面對全球經濟動蕩和外部需求持續低迷,新加坡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經濟體無可避免地受到了持續衝擊。作為經濟增長支柱,現代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的不斷下滑和制造業萎靡不振使得新加坡經濟增長乏力的局面一時難以有所改觀。新加坡貿工部預計,2016年新加坡經濟將維持在1%至2%的低速增長區間。

  據新加坡貿工部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經濟調查報告顯示,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同比增長2.1%,增幅與上季度持平,但低于此前市場的普遍預期。具體來看,在電子和生物醫藥行業的強勁帶動下,第二季度制造業同比增長1.1%,扭轉了此前的下降態勢;建築業同比增長3.3%,但與第一季度的4.0%相比增速有所放緩;批發和零售行業增幅則由第一季度的2.9%回落至2.2%;運輸和倉儲業同比增長2.9%,一改第一季度下降0.1%的萎縮態勢;住宿和食品服務業同比增長1.6%,增速與第一季度的1.7%幾近持平;資訊和通訊行業同比增長1.2%,增幅與第一季度的3.1%相比出現較大下滑;金融保險業在第二季度也僅有0.8%的同比增長;商業服務業第二季度同比萎縮0.2%,出現了2003年以來的首次下跌。

  新加坡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制造業和運輸、倉儲業的強勢反彈,以及建築業和批發與零售等行業的穩定增長。但受內外不利因素共同影響,新加坡經濟下半年將依舊面臨增長乏力的局面。

  一方面,服務業經濟貢獻率出現下滑。佔據新加坡國內生産總值約三分之二的服務業雖然在第二季度實現了1.4%的同比增長,卻是該行業近兩年來的最低增幅。同時,這也標誌著新加坡服務業增速連續三個季度放緩,經濟增長貢獻率顯著下滑。其中,金融與保險業創下了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低增幅,商業服務業更是出現了自2003年第二季度以來的首次下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長羅惠燕對此表示,低迷的區域經濟持續影響金融服務業的表現,預計全年金融服務業增速將與新加坡整體經濟表現持平。對此,當地經濟分析師普遍感到較為擔憂。因為服務業作為新加坡經濟的支柱産業之一,解決了近72%的就業人口,服務業增速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新加坡經濟前景堪憂。

  另一方面,制造業前景仍不樂觀明朗。佔據新加坡經濟約五分之一比重的制造業在連續萎縮6個月後,雖在第二季度止跌回升,但除了電子、生物醫藥和精密工程領域外,該行業的其他領域均處于萎縮態勢。據新加坡採購與材料管理學院(SIPMM)近期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加坡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自去年6月份以來已連續13個月處于榮枯線以下。意味著新加坡制造業當下依舊整體低迷疲弱,前景並不樂觀,因此第二季度數據的搶眼表現或許只是曇花一現。貿工部常任秘書羅錦賢也表示,制造業的擴張主要由電子和生物醫藥等強勢帶動。如果全球經濟依然增長緩慢,這一擴張勢頭恐怕難以延續。

  與此同時,貿易出口依舊萎靡不振。據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度非石油國內出口和商品貿易依舊延續此前的下跌態勢,但跌幅與上一季度相比均有所放緩。整體非石油出口在第二季度萎縮1.1%,商品貿易則同比下跌5.7%。在此基礎上,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預測,今年全年新加坡非石油國內出口將下跌3%至4%,而全年總貿易額則將下跌6%至7%。

  鑒于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和上半年新加坡經濟整體的乏力表現,貿工部將新加坡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從原來的1%—3%下調至1%—2%區間。羅錦賢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增加了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同時全球主要經濟體預計將在下半年增速放緩。在此背景下,新加坡預計下半年經濟仍將持續增長,但增速或會放緩。(經濟日報駐新加坡記者 劉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253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