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有利于世界經濟再平衡-新華網

“一帶一路”有利于世界經濟再平衡

2016年08月24日 07:19:3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開展跨國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合作水準,推動國際産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本質上是通過提高有效供給來催生新的需求,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這既為“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進一步指明瞭方向,也為全球經濟走出國際金融危機陰霾、實現強勁復蘇和持續發展提供了嶄新思路。

  那麼,“一帶一路”建設將如何促進世界經濟再平衡?筆者認為大致有3個方面。

  一是動力再平衡。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名副其實的重要動力源,經濟增量佔全球30%以上。建設“一帶一路”,就是中國歡迎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歡迎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參與到合作中來。“一帶一路”倡議關注基礎設施建設,“支援沿線國家推進工業化、現代化和提高基礎設施水準的迫切需要”,所帶來的增長動力將是強大而持久的。中國每幫世界修一條公路或鐵路、建一個工業園、合作一個項目,都是在種下一個經濟增長動力源,從而實現經濟增長動力再平衡。

  二是發展再平衡。西方國家構建了現代世界體係,“使農村從屬于城市”“使未開化和半開化的國家從屬于文明的國家”“使農民的民族從屬于資産階級的民族”“使東方從屬于西方”。而這種全球化從某種意義上説是畸形的全球化、發展不平衡的全球化。對此,“一帶一路”建設以政策、設施、貿易、資金、民心的互聯互通,予以糾偏;以三大統籌——陸海統籌、內外統籌、政經統籌,實現內陸地區—沿海地區、國內外及政治—經濟發展的再平衡,改變廣大發展中國家二元經濟結構。通過共同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將有力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從而實現發展再平衡,讓“一帶一路”建設不僅造福中國人民,更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三是互動再平衡。如果用一個詞來概括“一帶一路”建設,那就是“互聯互通”(mutual connectivity)。互聯互通包含“相互”與“連通”兩層含義。以中非合作為例,“相互”指的是以橫向聯繫補充縱向聯繫,在以往,非洲國家與域外國家縱向互動多,非洲國家之間橫向互動少,到達鄰國航班往往要繞道巴黎;“連通”指的是讓非洲市場以點帶線、以線帶片,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著手,幫助非洲獲得內生發展動力,形成經濟發展帶,實現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互聯互通”,可以有效改善以往國際關係中國與國之間的互動,實現互動再平衡。

  現如今,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TIP(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等暫時無果,“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國際金融危機後最為可行、最有影響的國際合作倡議,有力引領世界經濟走出低迷、振興國際和區域合作的大方向,給全球投資者帶來希望。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態度積極,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來,建設進度和成果都超出預期。而這些具體而實在的進展,正在促進全球經濟實現再平衡。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51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