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全球行 | 吉爾吉斯聖山上的中國情緣-新華網

“一帶一路”全球行 | 吉爾吉斯聖山上的中國情緣

2016年08月20日 11:28:29 來源: 新華網

  中國是吉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但吉中貿易逆差嚴重。吉國對華出口約佔3.4%,進口佔96.6%,貿易逆差額達到2.49億美元。

  “一帶一路”全球行的新華社車隊。(劉文沛攝)

  在蘇萊曼山景區門口,一位名叫阿斯卡爾的中年男士主動用中文和記者打招呼,説看到門外停著的汽車上印著“‘一帶一路’全球行”的路線,“從洛陽到阿姆斯特丹有多遠?很辛苦吧?”

  記者解釋,車隊此前已經完成了國內段,從洛陽到喀什,行程一萬余公里。海外段18日從喀什伊爾克什坦口岸出發,首先進入吉爾吉斯斯坦,然後還要經過11個國家,行程超過12000公里。

  奧什市廣場上的吉爾吉斯斯坦青年們。新華社發(劉文沛攝)

  阿斯卡爾來自新疆的柯爾克孜族人,在北京的一家風力發電公司做工程師,來吉爾吉斯斯坦探望親戚,順道和親友一起爬聖山。他説,中國柯爾克孜族和吉爾吉斯族是一個民族,不少中國柯爾克孜族人有親人在吉爾吉斯斯坦。

  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接壤,是中國西面的近鄰。淳樸善良、熱情好客的吉爾吉斯人熱情招待下,往來商隊絡繹不絕,使得古代絲綢之路非常重要的轉機站。

  今天的吉爾吉斯斯坦領土面積19.99萬平方公里,人口約六百萬,有80多個民族和族群,吉爾吉斯族佔七成,每人平均工資約200美元。(記者楊定都、鄭開君,編輯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上一頁 1 2 3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4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