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帶一路"可借新加坡進東南亞-新華網

美媒:"一帶一路"可借新加坡進東南亞

2016年08月17日 08:47:0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媒:“一帶一路”可借新加坡進東南亞

    美媒稱,中國正向東南亞投入巨資,以發展新絲綢之路海上部分的基礎設施項目。中國最大的私企之一復星國際此前在新加坡設立了東南亞地區總部。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梁信軍説:“中國企業在採取國際行動之前要挑選正確的平臺和跳板,新加坡是個很好的選擇。”

    彭博新聞社網站8月15日發表了題為《中國打造新絲綢之路的計劃為何穿過新加坡》的報道稱,半個世紀前,張松聲的父親從中國來到新加坡並成立了一家航運公司。在張松聲看來,他的人生一直與亞洲古老的貿易網交織在一起。

    因此,在中國為其通往中東和歐洲的絲綢之路重新注入活力之際,這位太平船務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正試圖從中獲益。他正在與中遠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合資企業,以幫助中國最大的航運集團在東南亞及東南亞以外的地方發展業務。

    兼任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的張松聲説:“單靠中國企業自己或許沒有足夠的經驗來實現在其他國家的投資。和我們這樣的企業合作會讓它們的業務更加順暢。它們要學習我們與當地人打交道的方式以及我們做生意的方式。”

    報道稱,這家合資企業突出表明,在中國試圖輸出過剩的工業産能並在海外發揮影響力之際,新加坡可能是中國通往東南亞的大門。受到共同的文化紐帶和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法律和金融係統的吸引,在當地注冊的中國公司的數量最近五年來迅速增加。

    新加坡對該地區的熟悉可以幫助中國企業正確應對因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而變得復雜的地區政治。這還有助于中國避免此前在非洲和拉美投資時容易出現的問題,在這些地區,中國經常因為強硬的做法而受到批評。

    報道稱,中國正向東南亞投入巨資,以發展新絲綢之路海上部分的基礎設施項目。這一項目加上穿越歐亞大陸的陸上線路,被稱為“一帶一路”。對北京來説,該項目是解決許多領域的産能過剩問題的一個途徑。這也是中國為了成為地區強國並挑戰美國數十年來在亞洲的主導地位而拋出的經濟上的甜頭。貿易和投資力度的加大可能會減弱對中國軍事擴張及其領土野心的擔憂。

    中國最大的私企之一復星國際此前在新加坡設立了東南亞地區總部。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梁信軍説:“中國企業在採取國際行動之前要挑選正確的平臺和跳板,新加坡是個很好的選擇。”

    報道稱,中國與東南亞的關係深深植根于歷史和該地區的貿易文化。像張松聲父親這樣的新加坡華裔是在上世紀30年代中日戰爭期間從福建等地遷到新加坡的,而在此前的幾百年裏,漢族商人一直往來于該地區的貿易通道。

    報道稱,中國可能希望通過新加坡來平復它與一些東南亞國家的領土摩擦。美國把新加坡作為其艦船和偵察機進入南中國海的大門,新加坡也要求中國謹慎行事。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35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