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箭去裏約” 新加坡美少女獨闖奧運不緊張-新華網

“坐上火箭去裏約” 新加坡美少女獨闖奧運不緊張

2016年08月15日 09:05:4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短短十個月前的2015年10月,新加坡女孩梁曉宇的世界排名還是第120位,今年3月她就成功殺進前50名,如今世界排名位列第31,在全部40名奧運女單選手中排在第21位。

20歲的梁曉宇進步速度之快,用“坐上火箭去裏約”形容一點也不誇張。當地時間13日,她迎來了奧運小組賽的第一個對手、法國人德爾菲娜,21:7、21:15,她幹脆利落地將對手斬落馬下,職業生涯第一次徵戰奧運就迎來開門紅。

“其實開始還是有一點會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嘛。”長著一雙大眼睛、面容清秀的她認真地説,雙方打過幾分之後,她告誡自己要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球場上,漸漸平復了情緒。盡管德爾菲娜曾經是自己的手下敗將,她仍然做了不少功課,對對方的技術特點心裏有數。

“對手的跑動和救球能力在歐洲選手中水準不錯,比賽不是像比分看來那樣輕松,第二局大比分領先時想法有點多,出現了很多簡單的失誤,”她説。

梁曉宇出生在中國江蘇省徐州市,受身為羽毛球教練的父親梁化軍影響,她6歲開始接觸羽毛球,曾經贏得省少年女單冠軍。不到10歲時她移居新加坡,後來獲得了代表新加坡隊出戰的資格。

去年10月的泰國羽毛球公開賽可謂是梁曉宇的成名戰,她在準決賽中挑落東道主名將拉差諾,排名也隨之一路攀升。“我之前發揮時好時壞,在一場賽事中不能從頭到尾表現穩定。最近打了很多比賽,訓練也比較努力,自然而然成績變好了,”她這樣解釋自己的“火箭速度”。最終,她幫助新加坡羽毛球獲得了一張寶貴的奧運會女單門票。

為能一圓奧運夢,她也做出不少犧牲,比如學業。“我之前是打球和學業兼顧,但學習去年暫停掉了。當時奧運積分賽開始,我原本希望還能兼顧,上午下午訓練,中午晚上上課,堅持了一個月之後身體出現了狀況。我也想了很久,還是決定先放棄。”

明天,她將迎來與韓國名將成池鉉的較量。在她的成名戰中,決賽正是敗在成池鉉的拍下。“奧運會高手如雲,能和她們交手是很大的鍛煉。我沒有想過給自己定什麼目標,現在就是希望能把明天的球打好,期待打出自己的最高水準。”

“小時候我就是打著玩,沒想過能把羽毛球當事業,”梁曉宇曾這樣介紹自己,但如今,羽毛球已經幾乎成了生活的全部。“從前都是在電視上看高手打奧運會,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參加。我現在90%的時間都是用在羽毛球上,其余時間就是陪陪家人,通常都不怎麼玩兒,”梁曉宇説。(記者 盧岩)

【糾錯】 [責任編輯: 胡雋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229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