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鎮化須著眼前瞻性 統籌規劃四大要素——訪新加坡星橋企業首席運營官陳萃菁-新華網

中國城鎮化須著眼前瞻性 統籌規劃四大要素——訪新加坡星橋企業首席運營官陳萃菁

2016年07月27日 11:05:55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7月27日電(吳婷婷)“中國城鎮化和城市改造過程中,政府需要採取前瞻性和可持續發展的模式來統籌棚戶區的改造。在開發商引入方面,也可考慮採取不同的合作模式和更長的開發周期。”新加坡星橋騰飛集團旗下星橋企業首席運營官陳萃菁近日在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時如是説。

圖為星橋騰飛集團旗下星橋公司首席運營官陳萃菁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胡石林攝)

    陳萃菁表示,城市規劃和開發的關鍵在于統籌好人口、經濟、交通和土地功能四大要素。

    陳萃菁擁有多年城市規劃和開發領域的經驗,在她看來,開發是産業和住宅融合的概念,不僅要開發住宅,更要導入需要開發的産業。她説:“在規劃和開發過程中,我們實際是將新加坡不同的元素和理念帶進來,借助新加坡經濟發展局、重建局、園林局、公共事業局等部門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協助中國地方政府在規劃和開發過程中研究産業導入、配套以及招商引資等事項。”

    星橋騰飛看到了中國城鎮化提速過程中的發展機遇。陳萃菁介紹説,目前公司在中國共有15個正在開發的項目,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重慶、西安、大連、杭州等地區,圍繞幾大經濟圈和經濟帶。這些項目主要分為兩類,一是國內一級開發,即城鎮開發,二是産業園項目。星橋騰飛希望將新加坡的經驗帶到中國,參與中國城鎮化進程。

    在談到新加坡規劃開發經驗時,陳萃菁表示,新加坡的城市規劃和開發起步較晚,能取得目前的發展,關鍵在于思路清晰,並且規劃一直走在最前面。另外,由于新加坡資源有限,必須節約用地、高密度發展,所以新加坡的城市開發也一直隨著經濟轉型不斷更新和重建。

    陳萃菁説,從概念規劃開始,新加坡重點改造的地點布局都已確立,所以城市改造搬遷與新城建設是同步的。而在中國,一些城市已經在周邊進行了大型的項目開發,直到城市無法擴張,再回過頭來進行棚戶區改造。

    在她看來,中國城市規劃和開發,應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來考量,當初選擇的這種模式曾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但在現階段,棚戶區改造應該突破純粹留出空地、付出昂貴拆遷成本來建高樓的模式。政府需要採取前瞻性和可持續發展的模式來統籌棚戶區的拆遷和改造。在開發商引入方面,也可考慮採取不同的合作模式和更長的開發周期。

    “我認為,中國不少城市的中心區面臨改造,如果能夠找到兼顧雙方利益、考慮城市功能和長期發展的合作模式會更好,”她説。

    陳萃菁建議,城市規劃和開發的重點在于軌道交通。軌道交通的站點一般設在人流比較集中的地方,政府在改造過程中需要做好統籌。在她看來,結構規劃最重要的是人口、經濟支柱、交通結構、土地功能,如何統籌好這四個要素是關鍵。其中,在頂層結構規劃中,應先把交通結構和土地功能結合在一起。

【糾錯】 [責任編輯: 胡雋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81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