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資源配置將有效提高中國公共衛生領域效率 ——訪新加坡萊佛士醫療集團執行主席呂俊旸-新華網

優化資源配置將有效提高中國公共衛生領域效率 ——訪新加坡萊佛士醫療集團執行主席呂俊旸

2016年07月26日 16:51: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7月26日電(左昊暢)新加坡萊佛士醫療集團執行主席呂俊旸在“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期間接受了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呂俊旸説,通過優化醫療領域資源配置可以提高公共衛生領域效率,從而使醫改普惠群眾。

    圖為新加坡萊佛士醫療集團執行主席呂俊旸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林城 攝)

    呂俊旸説,改革開放三十余年來,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取得的顯著發展有目共睹。隨著醫改的持續推進,中國已在短時間內基本實現了全民醫保目標,衛生基礎設施建設水準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體係得到強化。

    他同時也表示,雖然中國目前已有許多先進的醫療硬體設施與高水準的醫學人才,但鑒于中國人口基數大,“看病難、看病貴”與因病致貧等問題仍未消除。在城鄉居民衛生保健意識覺醒、醫藥需求快速增長的現實環境下,中國醫改仍需持續深化。

    日前,由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財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京發布中國醫改聯合研究報告。報告預測,如果不進一步深化改革,中國的衛生費用預計將以年均8.4%的速度增長;衛生支出佔GDP的比重將從2014年的5.6%上升至2035年的9%以上,其中預計60%以上的增量衛生支出來自于住院服務的增長。 

    對此,呂俊旸説,衛生支出GDP佔比持續上漲確是中國當下面臨的挑戰之一。呂俊旸建議,提高醫療體係運作效率,可以從劃分不同等級醫院的職能、縮短醫保病人規定住院時間、培養公民對公共資源的正確認識和提高醫療從業者素質等方面著手。

    “以醫院職能為例,我認為較合理的劃分辦法是,社區醫院處理60%的常見病例,二級醫院接納30%的重要病例,三級醫院主要解決剩余10%的疑難雜症。優化資源配置,確保公共衛生領域的效率更高效,才能讓醫改惠及所有人。”呂俊旸説。

    結合新加坡在醫療衛生領域的發展經驗,呂俊旸建議,中國可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優質醫院發展更多交流項目。他説,新加坡有全民醫保的政策經驗,有優質的公立、私立醫院,有一流的醫科學校,他期待能與中國醫療行業開展更多跨國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胡雋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79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