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市場長期向好 ——訪艾美仕市場研究公司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裁宓子厚-新華網

中國醫藥市場長期向好 ——訪艾美仕市場研究公司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裁宓子厚

2016年07月25日 15:24:26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7月25日電(左昊暢)“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近日在新加坡舉行。醫藥市場咨詢調研機構——艾美仕市場研究公司(艾美仕)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裁宓子厚在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時説,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使得人們對醫療保健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盡管醫療改革這項世界性難題仍未取得良方,但中國的醫藥市場仍長期向好。

    圖為艾美仕市場研究公司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裁宓子厚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胡石林 攝)

    宓子厚説,中國已成為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龐大的市場空間讓許多本土醫藥企業堅守國內陣地。“國內市場的多變性讓參與者覺得戰略上應該先把國內市場做扎實,再參與國際化競爭。近5年來,除了幾家大公司在國際化上有突出表現,更多中小規模的中國本土醫藥公司仍將發展思路和管理核心放在國內。”宓子厚説。

    對于中國本土醫藥公司的發展機遇,宓子厚談道,今年2月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于開展倣制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意見》,將在短期內對中國市場上的外資藥企造成巨大衝擊,中國本土高品質倣制藥有機會取代外資藥企原研藥此前在中國市場上的輝煌地位。

    宓子厚説,在醫療改革背景下,政府對醫療成本控制嚴格,並加大力度淘汰了很多療效不清楚的輔助用藥。宓子厚估測,2018年後大概會有40多個創新藥品在中國面市,如果這些新産品像預期一樣真正滿足了醫療市場的需求,中國醫藥市場將會再次騰飛。

    宓子厚建議,中國的醫藥創新要重點關注社會層面有實際需求的領域。“我認為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相關的藥品已經達到較高水準,要突破創新不容易。中國更缺乏呼吸道、各類癌症以及中樞神經方面的專科藥。這些有醫藥價值的領域值得投入,先有醫藥價值才有商業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雪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7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