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外專家聚焦“十三五”規劃 探討中國的機遇與挑戰
2016年07月19日 18:33:3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19日電(毛雅珊)“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19日進入第二天。在當日一場分論壇對話會上,與會嘉賓聚焦中國“十三五”規劃,就中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進行深入探討。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于7月18日在新加坡開幕。圖為分論壇討論現場,嘉賓從左至右依次是《第一財經日報》副總編輯楊燕青,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講師(助理教授)金刻羽和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會長王輝耀。(林城攝)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會長王輝耀認為,“十三五”規劃的出臺可以看做是開啟中國“新常態”的裏程碑,包含著發展的新理念和新態勢。

    王輝耀説,“十三五”規劃涉及的幾個亮點,如提高服務業比重、城市化的解決方案、如何把人口紅利變為人才紅利等,都在國內外、官方和民間引發熱議。面臨中産階級的迅速擴大,以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為代表的服務業面臨絕佳的發展機會,如何從政策層面上給予其進一步支援和動力,是中國要思考的重要問題。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講師(助理教授)金刻羽認為,中國經濟的歷史周期表明,改革驅動增長,現在最重要的改革是應將資源按生産率高低重新分配,資本應直接流向生産效率最高處。在這一改革中,如何平衡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關係,顯得尤為重要。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認為,競爭激烈、成本增加和法規執行等方面都是外資企業在華從商産生顧慮的原因,但是“十三五”規劃明確了開放的力度和方向,國家政策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使得中國能保持持續發展。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王俊景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