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一帶一路”攜手蒙古國“草原之路”
2016年07月14日 00:32: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烏蘭巴托7月13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一帶一路”攜手蒙古國“草原之路”

  新華社記者鄭闖

  蒙古國與中國陸地綿延相連4700余公里,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國際觀察人士認為,推動“一帶一路”與“草原之路”對接,加強雙方在産能、大項目和金融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將為中蒙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加強合作為蒙古國經濟發展添動能

  根據規劃,總投資約500億美元的“草原之路”倡議由5個項目組成,包括連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電氣化鐵路、擴展跨蒙古國鐵路以及天然氣和石油管道等。

  蒙古國國務部長恩赫賽汗曾表示,蒙古國地處中俄兩個大國、大市場中間,地緣位置十分重要,過境運輸地位凸顯。“一帶一路”和“草原之路”對接,對蒙古國本身的發展至關重要。

  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議會)已通過決議,與中國接近的兩段南線鐵路將採用與中國相同的標軌。此前,因蒙古國連接中國的鐵路採用寬軌,出入中國的火車都需要底盤換裝或貨物重新裝卸,大大增加了蒙古國與中國的鐵路跨境運輸成本。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舒日呼説,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帶動下的互聯互通將成為大勢所趨。他希望中蒙俄加強三方協調的機制化,拓展融資渠道,加快從戰略規劃推向具體項目實施。

  在今年6月底舉行的蒙古國議會選舉中,最大在野黨人民黨以壓倒性優勢獲得議會多數席位。新一屆議會近日投票通過扎爾格勒圖勒嘎·額爾登巴特為蒙古國新任總理。如何更好地搭上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給蒙古國經濟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將考驗蒙古國新一屆議會和政府。

  開拓市場為蒙古國經濟振興挖潛力

  當前,受國際市場煤、銅等礦産資源價格下跌衝擊,蒙古國經濟發展處于低谷。蒙古國有識之士提出,要振興蒙古國經濟,必須根據蒙古國自身的比較優勢,擺脫對礦業的嚴重依賴,發展面向中國這一大市場的相關産業,如羊絨、乳業以及牛羊肉加工業等。

  有觀察家注意到,中國內蒙古的成功經驗值得蒙古國借鑒。蒙古國國土面積約157萬平方公里,大于內蒙古的118萬平方公里,但人口數量卻不到內蒙古的八分之一。數據顯示,2015年內蒙古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GDP)接近1.2萬美元,而每人平均資源更多的蒙古國每人平均GDP只有約4000美元。究其原因,主要是蒙古國對傳統畜牧業資源開發利用不夠,而內蒙古則通過廣闊的市場得到了長足發展。

  內蒙古有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分別是以羊絨産品聞名的鄂爾多斯集團以及乳業巨頭伊利集團和蒙牛集團。據估計,這三家企業去年的總産值超過蒙古國2015年的GDP。

  蒙古國《蒙古消息報》社長孟和圖拉説,蒙古國在畜牧業深加工方面擁有傳統資源優勢,如果蒙古國能利用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建立起羊絨、奶制品和牛羊肉加工領域的大型先進企業,必將對蒙古國經濟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劉曉朋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1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