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百年巨匠——吳冠中》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開機
2016年06月19日 21:4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新加坡6月19日專電(記者包雪琳)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電視臺、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等聯合攝制的百集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美術篇第三部之一《百年巨匠——吳冠中》19日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正式開機。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百年巨匠》總策劃楊京島、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總裁張雪倩等嘉賓在儀式上為《百年巨匠——吳冠中》開機揭幕。

    圖為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右五)、《百年巨匠》總策劃楊京島(右三)、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總裁張雪倩(左四)等嘉賓為《百年巨匠——吳冠中》開機揭幕。新華網發(謝曉語 攝)

    《百年巨匠》是中國第一部大規模、全方位拍攝制作的關于中國20世紀畫壇巨匠、藝苑大師、文壇泰鬥的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共108集,分美術篇、書法篇、文學篇、京劇篇、話劇篇和音樂篇,全片將于2016年年底完成。

    《百年巨匠》美術篇第一部、第二部已經拍攝了齊白石、徐悲鴻、黃賓虹、張大千、傅抱石、林風眠、李可染、潘天壽8位畫壇巨匠。美術篇第三部將拍攝劉海粟、吳作人、關山月、吳冠中。

    據楊京島介紹,《百年巨匠——吳冠中》將對吳冠中的創作與人生進行精彩而深刻地揭示,該片將用原貌、原作、原址和情景再現的手法,加入當事人、親友、同事、學生、見證者的講述,還原藝術巨匠的本色。在真實再現吳冠中風採的基礎上,深刻闡釋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全面展示中華文化藝術的獨特魅力。

    陳曉東在致辭中説,吳冠中與新加坡頗有淵源,早在1988年吳冠中就在新加坡舉辦了第一次個展,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的新加坡友人開始了解、欣賞吳冠中的作品,這也加深了中新兩國的文化交流。

    張雪倩表示,吳冠中是一位令人敬仰的畫壇巨匠,“吳冠中:大美無垠”展覽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舉辦得到吳冠中長子吳可雨及中國美術館、中華藝術宮、浙江美術館、香港藝術館等機構的支援,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很高興能為《百年巨匠——吳冠中》的拍攝作出貢獻。

    開機儀式上,楊京島代表攝製組向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贈送《百年巨匠》美術篇第一部、第二部光碟及係列叢書,張雪倩代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向攝製組贈送了《吳冠中:大美無垠》展覽圖錄。

    隨後,嘉賓們參觀了“吳冠中:大美無垠”展覽。該展覽于2015年11月開始展出,展出作品既有吳冠中早期的水墨精品,也包括後期創作的抽象視覺圖式,力圖呈現吳冠中的藝術思想及創作風格的演變。吳冠中在2008年曾將113件作品捐贈給新加坡,這批捐贈的作品也在此次展出之列。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丁峰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7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