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東盟五國將開展跨境煙霾研究
2016年05月04日 18:3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新加坡5月4日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汶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泰國官員4日在新加坡共同表示,五國將開展一項跨境煙霾研究,旨在分析去年的嚴重霾害對相關東盟國家造成的經濟、健康和社會方面的影響。

  當日,第18屆“東盟次區域跨國煙霾事務部長級指導委員會”會議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環境和水資源部長馬善高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本次會議所取得的最重要進展是各方就抗霾資訊共用初步達成一致。目前,五國已達成初步協議,將共用森林火點資訊。

  這五個國家還將開展一項跨國研究,評估去年的煙霾對其經濟、健康和社會所造成的影響,並以此協助受煙霾影響的國家收集一套經濟、健康和社會方面的基本數據,用來評估跨境煙霾的嚴重程度。

  馬善高説,上述五國將根據受煙霾影響的嚴重程度和經濟領域來進行研究。如新加坡將著重研究煙霾對旅遊業的影響,印尼則關注煙霾對作物産量的影響。

  東盟地區常年受到霾害侵擾。位于蘇門答臘島的一些公司和個人通過“燒芭”方式墾荒,煙霾從印尼飄至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導致當地空氣品質時常處于不健康甚至危險水準。

  據當地媒體報道,上世紀90年代以來,印尼農民為開墾耕地、種植油棕櫚和造紙所需的樹木,每年都會“燒芭”,即在熱帶雨林中放火,燒出一片空地,燒荒後的灰燼可作肥料。這種開墾方式雖然經濟,但對環境破壞較大,也給部分東南亞國家帶來經濟損失。

  除了雨林“燒芭”以外,森林火災也會産生大量煙霾。根據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報告,去年6月至10月,因各種原因導致的印尼林火總共燒毀了260萬公頃的森林和農地。印尼為此所蒙受的損失估計高達160億美元,相當于印尼今年預估國內生産總值的1.9%。新加坡去年也因霾害遭受超過5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據東盟國家氣象中心預測,厄爾尼諾現象將于今年年中趨于緩和,而拉尼娜現象有可能在第三季度出現。因此,本區域未來的降雨量將處于正常或正常偏多的水準,從理論上講有助減少煙霾。在此次會議上,五國官員還承諾保持警惕,加強監測和煙霾預防工作,盡量減少未來數月煙霾的發生。

  厄爾尼諾現象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溫異常升高引起的一種異常氣候現象,往往帶來幹旱、洪水等災害。拉尼娜現象則與之相反,上述區域的海水溫度異常降低。這兩種現象都與全球氣候有密切聯繫,可能導致極端天氣出現的幾率增加。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黃銳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0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