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黃靖:擔憂中國經濟“硬著陸”是不理性的
2016年03月18日 09:04:5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3月17日電(蔣琰 謝曉語)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特聘教授、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近日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既有廣度又有深度,擔憂中國經濟“硬著陸”並不理性。

圖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特聘教授、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接受新華網專訪。(王應耀 攝)

    黃靖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首次採用區間的形式,將目標定在6.5%-7%,不僅給經濟發展一定空間,也適當降低了人們對經濟高速發展的心理預期。這一實事求是的目標符合“十三五”規劃願景。

    黃靖説,長期以來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需求側已不再適應當前的發展,推動供給側改革是目前合理的政策選擇。

    黃靖是國際知名的中國政治、中國外交和亞太安全問題專家。

    在談到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時,黃靖總結説,“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直以來遵循平等、合作、多元的原則:一向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強調通過發展戰略夥伴促進合作共贏;強調用不同方式發展與不同國家間關係。

    要切實“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黃靖建議中國做好以下三點:首先,中國要在世界體制和機制建設方面發揮建設者的作用。只有這樣,中國堅持的原則才能得到發揮。其次,中國要繼續加強對外溝通和交流,堅持不以意識形態限制交流的優良傳統。再次,中國要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爭端。

    黃靖觀察到,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領導人出訪的頻率和密度已遠超過去。他説,這説明中國已成為世界性大國,正全面、積極、負責任地參與世界事務,凸顯了中國平等、謙和的外交態度。

    他認為,今年將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將成為中國主場外交的舞臺。“中國可以更加積極地提出自己的建議,發揮領導作用,體現大國地位,承擔大國責任,”黃靖説。

    他期待G20峰會能解決五大問題:一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和利益分配不平衡;二是金融制度不穩定和經濟秩序不合理;三是如何保持貨幣與匯率的穩定;四是能源的利用、環境的保護以及可持續發展;五是如何實現第三次現代化浪潮這一發展問題。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董雪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08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