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舉行祭禮緬懷日佔時期死難者
2016年02月15日 17:4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新加坡2月15日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中華總商會15日在新加坡市中心舉行祭禮,悼念在日本佔領新加坡時期被殺害的民眾。

  這是中華總商會連續第49年舉行祭禮活動。當天,在美芝路的“日本佔領時期死難人民紀念碑”前,新加坡政府、各國駐新外交使節、新加坡武裝部隊退役軍人、各宗教團體、死難者家屬代表,以及學生代表等千余人參加了悼念儀式。

  這天也是新加坡的全面防衛日。上午9時30分,新加坡民防部隊鳴放“警報解除”信號,意為希望戰爭不再發生。隨後,新加坡中華總商會和武裝部隊退役軍人等代表團體分別向紀念碑敬獻花圈。全體來賓面向紀念碑三鞠躬並默哀1分鐘。

  出席祭禮的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傅海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通過這個祭禮,希望年青一代能夠懂得和平的可貴,理解維持新加坡的獨立和平需要每一位國民的參與,希望每個人都能負起責任,保衛國家。

  新加坡國防社區聯繫咨詢委員會在今年的祭禮儀式上增設了“再也不會”運動。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其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再也不會”運動希望提醒新一代新加坡人牢記戰爭帶來的苦難,希望父輩所受的災難不會重演。他強調,在面對恐怖主義等新的戰爭威脅時,“再也不會”也提醒新加坡人,應時刻對意料之外的災難做好心理準備。

  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進入3年6個月的被日軍佔領時期。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5萬名新加坡華人在這一時期被日軍殺害。1962年,新加坡多地相繼發現在日本佔領時期被屠殺者的遺骸。中華總商會將發現的死難平民的遺骸安葬後,于1967年2月15日建立了新加坡“日本佔領時期死難人民紀念碑”。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白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4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