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專家稱讚中國努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2016年02月10日 14: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新加坡2月10日電(記者包雪琳)自習近平主席2015年11月訪新為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揭牌以來,夢筆新境美術作品展、五彩八桂民族服飾文化展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如火如荼地展開。近日,新加坡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努力值得肯定。

  新加坡書法家協會會長陳聲桂説,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平臺,給人實在的感覺。新加坡是一個移民社會,多元文化交融,在這裏設立中國文化中心,不僅可以聯繫本地華人,也能對東南亞華人形成一種輻射效應。

  新中友好協會會長、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所長潘國駒教授認為,新加坡華族人口眾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常重要,設立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舉辦多項活動都是比較具體、務實的舉措。

  在新加坡設立中國文化中心,並以此為平臺展開“歡樂春節”等文化交流活動是中國近年來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縮影。據統計,2015年,由中國文化部牽頭推動的海外“歡樂春節”活動項目累計超過800個,覆蓋118個國家和地區320余座城市。目前,中國已在海外建設25個中國文化中心,初步形成覆蓋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網絡。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要有實實在在的努力,更需要登高遠望的理論指導。習近平主席曾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要努力從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積累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把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一起來。

  陳聲桂説:“萬丈高樓從地起,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基所在。優秀的傳統文化根植在人們內心深處,中華五千年文明才會延續,這股力量是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原因。我覺得習主席多次提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正是看到了這一點。”

  陳聲桂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加大反腐力度,與中華傳統文化中清正廉潔的價值觀念有一定關聯。他説,官員“清正廉潔”、社會重視“禮義廉恥”對國家發展非常重要。習近平主席執政以來多次提及這些理念是及時的、合理的,能夠得到老百姓的認同。

  潘國駒表示,在處理國際問題方面,習近平主席力求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和合”、“和而不同”等思想,提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與合作共贏的理念,以求化解矛盾、解決問題。

  潘國駒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些理念表示認同。他認為,中華民族從來就不是一個具有侵略性的民族,儒家思想強調包容、和諧,中國通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努力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沒有任何霸權行為。

  潘國駒説:“一個最為典型的例子是明朝時鄭和下西洋。當時,鄭和的艦隊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國與沿線國家友好往來,並沒有稱霸或侵略。中華傳統文化推崇的思想在這裏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潘國駒在倫敦見證了習近平主席對英國的訪問。他認為中英關係是體現中國處理國際問題方式的一個很好的例子:兩國彼此尊重、相互合作。習近平主席訪問新加坡時,他受邀出席歡迎晚宴、聆聽習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演講,充分感受到了中國強調的“和合”理念。他表示,從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提倡的理念,就能看到這個國家的發展方向。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白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1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