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記者手記:新加坡嚴刑峻法阻不文明行為
2016年02月06日 09:09: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新加坡2月5日專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打擊不文明行為沒有什麼特別的高招,而僅僅用它“罰款之城”的名號就足以震懾住絕大多數不文明者。

    新加坡被稱為“罰款之城”。新加坡的法律對個人行為進行了非常明確而詳細的規定,而一些規定甚至已經深入遊客的心中,成為新加坡的象徵。

    在新加坡旅遊有哪些事情不能做?讓我們來梳理一下。其實,有些行為即使不觸犯當地法律法規,但卻可能違反了一些風俗習慣,在外出旅遊期間也應多加注意。

    一説起到新加坡旅遊,十有八九有人會提醒你:在新加坡吃口香糖可是要抽鞭子的。記者不知道最初究竟是誰謠傳了這樣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資訊,但事實上,新加坡政府並非明文禁止吃口香糖,而是嚴禁進口、出售以及隨地吐口香糖,遊客自帶一些口香糖食用的行為也是被允許的。而且,在超過30種適用鞭刑的違法行為中,並沒有涉及口香糖的規定,違法者最多只會被罰款。

    凡到過獅城的中國遊客都對這裏衛生間的幹凈整潔讚不絕口,而這樣的形象,是每個新加坡公民用實際行動所換來的。在新加坡,廁所裏有專門的衛生糾察員,還有法律明文規定“如廁後必須衝水,不能踩在馬桶上”等。如果被抓到違反規定,就要乖乖受罰。新加坡環境衛生管理部門早在1989年就制定了“便後必須主動衝廁”的規定,同時對使用廁所不文明的現象施以重罰。每個公廁都配有一名糾察員,專門糾正不衝廁所、踩馬桶、亂丟東西等違反公共道德的行為。除了從道德上譴責,類似的行為也寫進了新加坡的法典。法律規定,使用廁所後不主動抽水,初犯將被罰款150新元並拘留(1新元約合4.6元人民幣);再次違犯光罰款就要500新元。而為了整頓廁所,環境衛生管理部門也會定期“微服私訪”,一旦發現違反規定者,將毫不留情處罰。

    新加坡對喝酒的行為約束也很多。如果你半夜拎著酒瓶在路上走,恐怕會受到警察的“特別關注”。新加坡國會去年1月底通過了新的禁酒條例,規定從4月起,每天晚上的10點半到第二天早上7點,所有零售商禁止售賣酒類飲料,公眾也不允許在公共場所喝酒。餐館、酒店、酒吧、咖啡館等仍可以在規定時間內賣酒,但不得外帶。而遊客所熟悉的芽籠、小印度等地區則被列為禁酒區,違例者將受到更加嚴厲的懲罰。

    雖説吃口香糖不會挨鞭子,但損壞公物卻真的會。近年來,新加坡已經發生了好幾起由于在公物上亂涂鴉而被判鞭刑的案例,其中不乏外國人。去年11月,兩名21歲的德國男子闖入新加坡中部壁山的一處地鐵列車停泊場,並在車廂上亂涂亂畫,他們很快在吉隆坡被捕並引渡到新加坡。他們被指控擅闖禁地和在地鐵車廂上亂涂亂畫。本月5日,法官做出判決,這兩名德國男子將面臨9個月的牢獄及3下鞭刑。

    相信只有經歷過鞭刑的人才明白它的恐怖。鞭刑實施期間必須有醫生在場,每抽一鞭子就要對受罰者進行檢查,以確定可以繼續行刑。有傳言説超過三鞭就會讓人休克,而受過鞭刑之後的傷口甚至長達一個月才能愈合,不過,傷疤卻永久無法消除。有犯罪嫌疑人甚至説:“我寧可多做幾年牢,也不要被鞭刑。”所以,在新加坡,絕對不要做出破壞公物的行為。

    新加坡擁有嚴格的禁煙條例。不僅在包括公園、過街天橋等絕大多數的公共場所不能吸煙,並且如果煙灰掉在地上,也會被處以1000新元的罰款。新加坡對煙草實行嚴格的進口,對于旅客來説,無論以任何形式攜帶煙草入境,必須申報並繳納關稅,否則將可能面臨高額罰款甚至監禁。旅客申報之後,也需要隨身攜帶海關出具的納稅收據復印件,否則,如果警察在檢查時發現沒有相關證明,也會挨罰。

    在地鐵和公交車內嚴禁飲食的規定在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不過,如果你在地鐵裏發現手機沒電了,而剛好旁邊又有一個插座,很多人可能就會很自然地拿起充電器開始充電。但是,這樣的行為,在新加坡法律中是嚴令禁止的。2014年就有一名新加坡學生因為擅自用地鐵裏的插座給手機充電而被罰400新元。

    不僅是在地鐵,包括咖啡廳、餐廳以及商場等所有的公共場所,如果需要使用電源,也必須取得商戶的允許。不過,為了滿足乘客應急的充電需求,從去年起,新加坡的地鐵站已經配備了充電站專門給乘客充電。盡管如此,在新加坡,還是千萬不要以為所有插座都是免費提供的,否則,這樣一個小小的行為,就有可能已經觸及法律。

    在新加坡,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恐怕大多數遊客都並不知道,那就是用紙巾佔座。很多遊客喜歡到小販中心用餐,會發現一張空桌子上放著一包紙巾,一個空礦泉水瓶,甚至有時候就是一張餐巾紙。如果是在國內,我們會很自然地以為那是用餐完畢的人無意間留下的;但在新加坡,這卻是用來“佔座”的。這一包紙巾,就是告訴你,這個位置已經有人佔了。所以,下次來到新加坡,不要以為桌子空著就能坐,否則,你可能過一會兒就會被人趕走了。

    到新加坡旅遊,應多讀讀關于文明旅行的攻略,否則,你的旅行就有可能添堵。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解婷婷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70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