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調查:新加坡制造業和服務業對未來六個月前景較悲觀
2016年01月29日 16:11:1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1月18日,工人在新加坡丹戎巴葛集裝箱碼頭裝卸集裝箱。新華社發(鄧智煒攝)

    新華網新加坡1月29日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經濟發展局(以下簡稱經發局)和統計局29日分別就該國2016年上半年的制造業和服務業商業環境發布展望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制造業將持續低迷,而多數服務業雖然認為經商環境將保持不變,但結果與上一次調查相比較為悲觀。

    經發局的報告調查了430個制造業業者,其中有96%的業者做出回應。調查顯示,僅有7%的業者認為制造業的商業環境將在上半年有所改善,而29%的業者認為制造業從業環境將繼續惡化。以加權百分比凈值而言,大約22%的業者認為上半年的經商環境並不樂觀。這一數據與去年8月的調查相比,顯示出從業者對制造業的信心進一步減弱。在去年8月的調查中,大約七成的制造業公司相信去年下半年的商業環境將與上一季保持不變,大約16%認為商業環境將改善,另外14%則認為商業環境將惡化。

    該調查結果與新加坡的制造業現狀也較為一致。根據經發局的數據,新加坡制造業去年全年只有1月産值取得0.6%的微弱增長,其余11個月都萎縮,是2001年以來制造業産值持續時間最長的萎縮期,較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時期制造業産值連續萎縮六個月還長。而原本為新加坡重要經濟支柱的制造業佔經濟的比率已經低于20%,與經濟戰略委員會建議的20%至25%的區間仍有一定差距。

    調查同時顯示,除了生物醫藥制造業,制造業的所有其他領域都預期今年1至6月的商業環境將繼續下降。此外,受全球經濟復蘇疲軟,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以及國際原油價格下降等原因影響,所有制造業者均認為新加坡第一季度的工業生産將下降。

    由于經商環境的低迷,制造業對人力的需求也將趨緩。調查顯示,僅有5%的制造商計劃雇傭更多的工人,而11%則表示將進行裁員。

    統計局當天發布的調查則顯示,62%的服務業公司認為,今年1月至6月的商業環境將與去年下半年大致相同。10%的業者對營商環境保持樂觀,而28%則認為商業前景將在上半年放緩。

    運輸和存儲業最為悲觀,33%的公司認為上半年商業環境將惡化。其中,水運和航運公司預計在未來幾個月貨物和客流量均將下降。

    而由于政府維持緊縮的房地産政策不變,以及近年來實施額外購房印花稅並限制總債務償還比率等政策,預計房地産行業也將進一步受到影響。根據房地産代理理事會本月公布的房地産經紀行和經紀數據,去年新入行的房産經紀比上一年銳減57%,離職的房産經紀人數甚至超過加入的新人,顯示出政府的房産降溫措施對該産業影響較大。

    在經營收入方面,17%的服務業者認為2016年第一季度的經營收入將會下降。其中,除金融保險業以及娛樂、社區和個人服務業外的所有其他服務業領域均認為公司的收入將下降。最為悲觀的仍是運輸和存儲業,有55%的公司預計營收將下降。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金融保險業,有20%的公司預計第一季度收入將會增加。

    在人力市場方面,4%的服務業者表示將在今年一季度裁員。其中,住宿服務業預計今年1至3月人流將會減少,因此對人力的需求將會下降,不過,娛樂、社區和個人服務業,尤其是健康服務領域則表示將會雇傭更多的人手。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胡雋欣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684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