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金融機構預測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趨緩 或已實現“軟著陸”
2016年01月07日 15:57:4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1月7日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三大銀行星展銀行、華僑銀行和大華銀行近日陸續發布報告對中國經濟增長進行預測,三家銀行的報告顯示,中國經濟增速在2016年將進一步趨緩。

    其中,華僑銀行的報告説,盡管存在産能過剩等問題,但隨著改革的進一步推進,以及服務業佔經濟增長比重的提高,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大約將維持在6.6%左右。新加坡星展銀行發布的報告認為,中國2016年經濟增速在6.5%左右,這一數字與中國政府制定的十三五期間2016年至2020年年均6.5%的經濟增長底線一致。大華銀行則將中國2016年經濟增速從6.9%下調至6.8%。

    華僑銀行的報告認為,中國政府將在2016年維持底線思維的經濟政策。報告稱,底線思維的核心思想就是在經濟增長和改革中取得平衡。雖然2015年中國金融市場出現劇烈震蕩,但並未阻礙中國改革的決心。這一年中國徹底放開存款利率上限,完成了利率市場化的第一大步,並開始構建利率走廊這一新的貨幣政策模型。更為重要的是人民幣終于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確認為自由使用貨幣,中國為此進行了一係列包括調整中間價定價機制、提高數據透明度、對境外央行開放境內債券和外匯市場以及準備延長在岸人民幣交易時間等改革措施,盡管部分改革也導致人民幣貶值壓力大幅提高。

    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國金融市場的波動並未延緩中國的改革,這正是底線思維所帶來的積極變化。在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出的包括去産能、去杠桿、去房屋庫存、降低融資成本以及補短板的三去一補也再次顯示底線思維的思路將繼續佔據2016年經濟工作的主導。報告稱,去産能和去杠桿有助于長治久安,但是也意味著政府對經濟放緩容忍度提高,而去房屋庫存則顯示政府控制係統性風險的決心。此外,央行將在2016年採用新的宏觀審慎測評體係也同樣體現了控制係統性風險的底線思維。

    星展銀行的報告認為,6.5%的經濟增速預計不會對亞洲以及全球的經濟復蘇造成太大的影響。報告指出,盡管亞洲市場仍然擔心中國經濟的“硬著陸”問題,但是這種擔心已經持續了四年,而長達四年的著陸期事實上表明中國經濟已經實現了“軟著陸”。

    大華銀行的報告則表示,市場對中國經濟“硬著陸”以及人民幣貶值的憂慮在2016年將繼續存在,但應該注意的是,中國政府已經在採取行動解決這些問題。報告稱,政府採取的方法以金融市場化和改革為主,以及與全球體係接軌,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中國加入SDR。大華銀行認為,隨著2016年10 月 1日新 SDR貨幣籃子的實施以及其他各種因素,中國經濟“硬著陸”以及人民幣大規模貶值的可能性比較低。

    華僑銀行認為,隨著貨幣政策轉向利率走廊模式,在美聯儲加息周期中,中國降息空間可能有限。該行預測中國將在2016年降息一次來鞏固經濟反彈。而為了平衡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央行在使用存款準備金率上也會較為謹慎,因此該行預期央行將在2016年降準兩次。

    大華銀行則認為,人民幣被成功納入 SDR意味著中國央行對于匯率的幹預將會越來越少,在接下來的 1-2 年中,從維持政局穩定、促進經濟市場發展、債務或資本市場流動性的角度看,人民幣大規模或長時期貶值的説法並沒有依據。該行同時預測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會在2016年中進一步下調。

    新加坡三大銀行業務遍及大中華地區和東南亞國家,位于世界上最高度評價的銀行之列。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胡雋欣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6056761